校企合作
热点新闻
  • 校企合作
2013年学院校企合作工作大事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3浏览次数:11031

 

哈五建有限责任公司来我院举办专场招聘会  

    1月6日,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召开哈五建有限责任公司专场招聘会,招聘2013届毕业生20多人。

▲企业参与考核,改革考试模式

    1月7-8日,机械工程学院对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期末考试进行改革,采取过程考核与企业考核相结合、课程考核与职业资格鉴定相结合、实践与理论考核相结合、结果与过程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考试过程中邀请了北京中德诺浩公司、哈尔滨之星奔驰4S店、中顺滨宝宝马4S店、龙奥达奥迪4S店、大昌合众进口大众4S店、运通大众4S店、博远大众4S店等企业专家进行巡视和督导。

会计金融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和校企合作机制研讨会

    1月10日,会计金融学院邀请黑龙江省部分高等院校专业带头人、行业企业专家、合作企业代表、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兼职教师和学院教务处领导等人员,召开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和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研讨会,刘敏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计金融学院对首批校企合作企业进行挂牌并签订合作协议

    1月11日,会计金融学院分别赴合生利会计代理记帐有限公司、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轴承集团股份有限等合作企业,举行设立会计专业群生产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并签署合作协议。

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行企校三方合作理事会成立大会

    1月13日,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召开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行企校”三方合作理事会成立大会。中国建筑学会黑龙江省室内设计分会,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北京城市人家装饰(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惠业集团,北京元洲装饰集团,黑龙江省盛世中侨模型制作有限公司,哈尔滨海佩空间艺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哈尔滨天翼数字艺术有限公司,大庆市和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大庆市石油管理运输工程总公司等企业出席大会。艺术与设计学院、校企合作处领导、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深入企业调研,助推实习就业

    1月24日,校企合作处组织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现代服务学院相关负责人,赴海尔集团大连空调生产基地考察调研,看望了在此顶岗实习的学生,并与企业洽谈实习学生就业及2013年订单培养事宜。

引入联想管理理念打造高效执行力团队

    2 月25日,我院与联想集团再次合作,为学院科级管理干部举行管理培训,培训中老师以音乐、故事、视频等耳目一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向全体管理干部解读了日常工作中的管理问题、沟通问题、执行力问题。学习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提高了团队意识和全局观念。

▲为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举办管理讲座

    2月28日,我院召集职教集团成员单位部分及学院全体处、科级干部,聘请联想集团资深讲师朱胜文举办了以“如何提高管理执行力”为专题的讲座,就工作理念、责任、态度、意识、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新阐述。

机械工程学院与哈轴再度联袂举办招聘会

    3月5日,机械工程学院与哈轴集团新筹建的中美合资哈尔滨汽车轴承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校园招聘会,30名应届生应聘成功。

会计金融学院与宝岛眼镜携手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

    3月5日,全球最大华人眼镜连锁集团宝岛眼镜公司应会计金融学院邀请,在我院举办专场招聘会,我院共有13名同学顺利通过了面试,将赴北京参加就职前的培训。

世界500强企业施耐德公司来我院洽谈合作

    3月13日,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一行二人来我院参观访问。院长王长文、电气工程学院教学总管雍丽英及相关教师接待了来访。王院长向客人介绍了职业教育园区建设规划,创建具有中国特色“教学工场”模式的理念,并就政府对土地支持、资金保障、园区机构及市场化运作等方面进行了说明。会谈中,双方就校企共育培养人才、教师到企业实践等合作的事宜进行了交流和洽谈,并就相关合作的具体工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我院与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3月28日,我院与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及哈尔滨圣思特职业培训学校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就合作内容、合作方式、培养方案制定、培养体系建设、讲师培养、授课执行、实习实训、顶岗实习、就业择业、增值业务、职责分工、三方权益等内容经过长时间多方面论证与考察后就共同开展合作培养专业人才事宜达成协议。院长王长文、副院长刘敏、副院长王刚、校企合作处史歌、徐进、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徐翠娟、王永强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佳木斯职教集团来我院考察交流

    3月29日,应我院邀请,佳木斯职教集团党委书记张书滨、院长曹铁一行21人赴我院考察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我院党委负责人、院长王长文,副书记、副院长王洪,副院长刘敏、王刚、刘建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待了来访客人。

艺术与设计学院联合企业举行2010级毕业生招聘会

    4月9日,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城市人家、国光装饰、元洲装饰、云飞广告、欧派铂金装饰、德克装饰有限公司、天赐菜谱、工大节能印刷厂、江风广告等十多家企业,共同举办招聘大会,给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了双向选择的平台,得到了学生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来我院举办现场招聘

    4月13日,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应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在我院举办专场招聘会。招聘会上,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一伟进行了企业介绍,就企业文化、公司发展前景及薪资待遇等情况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并现场录用了10名毕业生。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为中国民航员工培训职场礼仪

    4月16日,应中国民航黑龙江空管前邀请,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罗铭老师为其全体女员工进行了“职场礼仪”的培训。罗老师对礼仪修养的内涵、职业形象的塑造、职场举止、社交礼仪等职场中应当注意的礼仪做了细致的讲解和示范,现场气氛热烈,员工们积极互动,深刻地感受、理解了必备的职场礼仪。

对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开展培训

    4月17日,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耀成应哈尔滨华夏计算机职业技术学院的邀请,为该学院的数码艺术系动漫设计与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和建筑工程系的室内设计技术专业约600名师生们进行了专题培训。

黑龙江宝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来我院举办专场招聘会

    4月26日,应土木工程学院邀请,黑龙江宝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我院举办专场招聘会,27名同学通过初试。

我院与海尔集团签署第二批订单培养协议

    4月30日,经过双方多次的沟通和协商,签署了第二批订单培养协议,海尔集团授权我院在机械制造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物流管理等6个专业招收260人开展订单培养。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聘任首席技能大师及兼职专业带头人签约仪式

    5月10日,艺术与设计学院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举行“首席技能大师及兼职专业带头人”聘任签约仪式,聘请国家注册一级建筑师杨立加教授聘为首席技能大师、黑龙江省国光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松聘为专业兼职专业带头人。副校长刘敏、教务处处长孙百鸣、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耀成、书记王晓光等出席聘任仪式。

 我院26名学生与海尔集团签约入职

    5月17日,我院赴海尔集团进行生产实习学生中的26名同学,经双向选择,完成与海尔集团正式入职合同签署。

首届北大青鸟杯院校职教先锋颁奖典礼在我校隆重举行

    5月23日,首届“北大青鸟杯”院校职教先锋颁奖典礼在我院举行。北大青鸟APTECH总部于2012年举办“青鸟杯”职教先锋评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对优秀合作院校以及教师进行选拔表彰。经过在全国600所合作院校中入围的200名优秀系主任及一线教师中进行评选,最终选出46名优秀代表。我院软件技术专业带头人杨文被评为优秀教研室主任,周德云、宋磊被评为优秀教师,李晓会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会计金融学院举办哈西万达百货有限公司校园专场招聘会

    6月6日,会计金融学院特邀请哈西万达百货有限公司来我院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在面试过程中,我院学生展现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职业技能,获得了用人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经过严格的选拔,共有17名同学进入了复试。

▲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企业专家召开核心课程建设论证会

    6月29日,机械工程学院邀请黑龙江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学院、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哈尔滨汽轮机厂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参加机械制造专业课程建设工作会议,论证了机制专业七门核心课程课程标准、课程教材样章、课程载体的选取、学习情境的设计等内容。

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为首批实习就业基地授牌

    7月2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别完成走访黑龙江省惠业集团、黑龙江国光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黑龙江盛世中侨模型设计有限公司、哈尔滨海佩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检查指导学生在实习就业基地工作情况,同时授牌这些企业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首批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专家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7月5日,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哈尔滨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东方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国光建筑装饰设计院、;北京幸星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工艺美术学校、鼎泰风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生物科学职业技术学、半米空间化妆学校等单位专家,参加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国际焊接技师(IWS)培训第4期开班

    7月12日,第4期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国际焊接技师(IWS)培训班顺利开班。国际焊接技师培训是我校焊接专业“双元培养,国际认证”特色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顶岗实习前,由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WTI Harbin)为教学主体,按照国际焊接标准,对学生进行国际焊接技师职业资格的培养。

考察阜丰集团

    7月15日,校企合作一行三人到阜丰集团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洽谈校企深度合作事宜。校企双方就内蒙古地区招生、定向培养、课程设置、学生实习、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达成了进一步深入合作的一致意见。

▲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来我院参观考察

    7月24日,受电气工程学院邀请,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东北事业部总经理张国良一行4人来我院进行考察,并就与我校在自动化人才培训、科学技术研发、企业技术难题解决等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达在我校建设和利时公司黑龙江地区培训中心意愿。

校企联手共同推进《审计实务》课程改革进程

    2012年至2013年7月,会计金融学院分别聘请了哈尔滨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高级审计师侯庆山同志,黑龙江金上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高级会计师沈鹏巍同志,新基石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注册会计师田姝华同志,分别就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民间审计的工作内容、程序、方法及众多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解、分析及审计,核心课程改革有了重大的实质性突破,企业、行业专家走进课堂落到了实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

与哈尔滨利富达钢构彩板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8月2日,建筑工程学院与哈尔滨利富达钢构彩板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并聘请张宁总经理为客座教授。

▲城轨运营管理专业参与地铁运行模拟训练

    8月5日,现代服务学院城轨运营管理专业订单班学员应地铁集团要求,在地铁1号线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业务实习,参与各种地铁运营情况的模拟训练,测试各种设备的使用,熟悉工作流程和环境,为地铁正式运行做好充足准备。

现代服务学院召开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座谈会

    8月5日,现代服务学邀请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哈尔滨炜伦申通快递公司、哈尔滨炜伦申通快递公司等单位参加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座谈会,就物流管理专业课程的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专业核心课程改革的内容、订单班的具体运作、物流实训室的建设情况、学生的顶岗实习与就业、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企业与专业教师共同进行科研开发等校企合作具体相关事宜进行了详细探讨。

开展校际合作,交流改革经验

    8月6日,校企合作处接待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对外经贸大学等5所高校的19位领导前来我院参观访问。双方就高校教学改革中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发展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对我院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合作企业施工现场,加强调研和实习指导

    8月17日,建筑工程学院领导及部分教师等一行8人,在合作企业哈尔滨市公路工程处的在建工程绥满公路(G301)哈肇界至肇东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学生生产实习情况,同时看望了往届毕业生,对路桥工程检测项目及检测内容进行了调研,并与企业技术负责人就校企合作及专业建设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深入施工一线加强跟踪调研

    8月25日,建筑工程学院房屋建筑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梁新,受建筑工程学院领导委托到合作企业中铁二十二局的天津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工程项目的施工一线,进行毕业生跟踪调研,了解毕业生就业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黑龙江国光建筑装饰试点班开班

    9月24日,艺术与设计学院为环艺专业与黑龙江国光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合作开展的“筑装饰试点班”举行开班仪式,并分别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和人才培养协议。

环境艺术专业教师应邀参加《黑龙江省家庭装饰装修施工验收规范》审定会

    9月25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主任庄伟老师作为特聘评审专家,代表省内高校应邀参加在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举办的《黑龙江省家庭装饰装修施工验收规范》审定会。是我院教师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的先例,为教师走出校门为社会服务开拓了新渠道。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6名学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顶岗实习

    10月12日,为了深化校企合作机制,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在电气工程学院领导及教师共同努力下,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积极争取到参加世界500强企业美国艾默生(EMERSON)电气公司控制系统调试工程师岗位招聘的机会,并有6名同学被录用,经培训后将被分别派往越南、泰国、新加坡等国外事业部工作。

模具专业与大工模具技术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

    10月21日,机械工程学院模具专业与大工模具技术研究所在我校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大工模具技术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马成玉同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高波及模具教研室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

建筑工程学院举行北京天开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10月23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北京天开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第三次专场招聘会,2014届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和工程监理等专业的150多名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并有17名同学被录取。

地铁订单班学员参与哈尔滨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前期社会调研工作

    10月29日,我院地铁订单班34名学员在电气工程学院教学总管阎巍山老师和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负责人马乐老师带领下,参加了哈尔滨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社会稳定性分析的前期调研工作。本次调研工作是按照哈地铁人力资源部的安排,依照哈尔滨市轨道交通办公室、哈尔滨地铁集团制定社会调研工作计划,由我院哈地铁订单班具体实施完成。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

    11月4日,会计金融学院与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核心课程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等进行了研讨。会计金融学院12门核心课程负责人及课程团队的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话交流。

建筑工程学院举行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11月6日,建筑工程学院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专场招聘会,2014届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给排水与环境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和工程监理等专业的300多名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经面试拟聘24名同学。

第一届会计电算化专业群理事会隆重召开

    11月9日,为进一步推行“互惠共赢”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强化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专业建设理事会效力,会计金融学院召开了会计电算化专业群理事会成立大会。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导)张劲松、哈尔滨医药集团总会计师刘波、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滕英超、哈尔滨轴承集团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曲永秀等十多家知名行业企业理事、学院刘敏校长、孙百鸣处长、夏�主任、徐进处长及会计金融学院全体教职工、兼职教师、学生代表共计八十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建筑工程学院与央企中交集团下属公司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11月7日,受中交一公局海威公司唐津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塘沽项目部邀请,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程桢、副院长杨化奎、道桥教研室主任王天成等一行四人赴天津项目建设工地,实地考察了项目建设情况,与海威公司总工程师深入探讨了校企合作事宜,双方达成了广泛共识,为校企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电气工程学院聘用企业技术专家成立大师工作室

    11月8日,电气工程学院隆重举行了“电气工程技术大师及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兼职专业带头人聘任签约仪式”。 聘请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副所长孙玉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为我校电气工程技术大师,聘请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大电机研究所电机研究室主任李广德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为我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兼职专业带头人。学院刘敏副院长、教务处孙百鸣处长、电气工程学院薛超书记、雍丽英院长、阎巍山教学总管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聘任和签约仪式。

建筑工程学院与四家大型国有企业正式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12月14日,建筑工程学院相继完成与中交集团第一公路工程局海威工程有限公司、天津第二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天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城建滨海路桥有限公司等四家大型国有企业校企合作协议签订,协议约定企业今后将重点安排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到四家合作企业国内在建项目进行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并择优安排学生就业。同时,企业可安排我院选派的教师参加实践锻炼和挂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