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著名职业教育专家杨应崧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6浏览次数:319

    5月24日上午,著名职业教育专家杨应崧教授在省高教评估中心景丽英主任的陪同下,莅临我院指导工作。王长文院长代表全院教职工对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杨教授和景主任参观了学院教育教学和实训实习情况。


    之后,在由各系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上,王长文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近年来的良好发展势头,介绍了市委市政府对学院在资金和用地上的鼎力支持,恳切希望杨教授在学院的内涵建设和发展方面提供指导意见。


    杨教授对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加快发展的信心表示赞赏,并高屋建瓴,从高职教育目前所处的宏观背景和微观的人才培养制度方面提出独到见解。他指出,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种类型,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实践,要密切关注并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了解宏观背景,明确今后十年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以能力建设为本,培养实用、创新、复合型人才,第一,要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坚持育人为本,为人人成才、人的终身发展和培养多样化人才创造条件。第二,要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第三,要创新人才培养体制。
    关于国家第二批示范院校建设,杨教授认为,示范院校是一个建设过程,其评价的标准和要求会更高,做法也会有所不同,会继续遵循教高[2006]16号文件并体现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在讲到高职教育特点时,他强调,一是开放,要破除封闭心态;二是服务,要服务于社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合作,要整合资源,研究知识管理、知识创新。他指出,要深化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分配制度三项改革,强化教育培训、科技服务、辐射带动三项服务,抓实文化、队伍、专业、课程、实训基地、教育保障体系六方面建设。他对学院示范性院校建设提出六点建议,一要进一步学习提升,形成核心理念;二要明确目标,形成合力;三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四要广泛发动,全员参与;五要树立标杆,比较分析;六要交流学习,提高效率。
    座谈会上,杨教授还概要回答了互动问题。最后,王院长对杨教授关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学院的思路引领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同日下午,学院组织相关系部专业负责人到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聆听了杨教授《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理论篇)》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