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振奋精神 鼓足干劲 努力争创国家示范性院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07浏览次数:310

                                      ——赴南方考察学习、赴京参会座谈会侧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学习第一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的先进经验,11月20日至24日,王长文院长带队先后考察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随后,由解院长带队赴京参加了“全国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三周年成果展示会”。出席考察和参会的部门有:宣传部、教务处、高教研究室、国际合作交流中心。12月2日,学院召开了赴南方学习考察、赴京参会人员座谈会。院长王长文、副院长解学祖出席了会议,7名赴京参会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7名同志分别从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构建课程体系、教学团队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数据平台在高职院校管理中的应用、校企合作、中外校际间的合作、强化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及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学习、参观的感受和体会。客观地分析了我院与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间的差距,并结合我院教育教学实际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考察、学习及赴京参会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增长了知识,坚定了争创第二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的信心和决心。
    解学祖副院长主持了座谈会。解院长指出,赴南方考察,受到很大的震动,看到了我们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我们与南方的一些院校的差距越来越大,除了政府支持的力度外,主要是我们的主观问题,观念问题,我们要有危机感、要有忧患意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不进则退,慢进也退,要发展,要生存,我们就必须全力以赴迎头赶上。
    最后,王长文院长作了总结讲话。王院长指出,通过参观、学习,我们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学院发展方向,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我们要尽快启动国家示范性院校建设工作,按照示范性院校的要求,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制定出我院3年—5年的发展目标,扎扎实实地推进我院的示范性院校建设工作。目前我们要立即启动的工作:一是制定创建国家示范性院校的总体工作方案,然后进行全院动员。二是学院要筹措200万元进行重点课程建设、校企合作编写教材、教师培训以及专业群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王院长强调指出,我们既希望政府给予支持、扶植,我们更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紧紧围绕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突破性、创造性的工作,突破其他院校形成的固有模式,举全院之力,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改革阻碍学院发展进程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发展建设环境,为争创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