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转载《哈尔滨日报》新闻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02浏览次数:540

《哈尔滨日报》于10月31日第3版刊载了我院培养实用型人才及学生实习情况的文章,现转载全文如下:

                   “哈职院”在校生实习期就能开工资
    用人单位需要什么,学校就教什么,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实用型人才,对于实习的学生用人单位就能给出3500元的月薪
    本报讯(记者 汤文学)按“约定俗成”的行规,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实习期间,企业顶多象征性地给一点交通费。这条实施多年的“规矩”,屡屡被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生打破。近年来,这家学院的实习生高则能拿到3000多元的月薪,低者月薪也近2000元,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因为这些实习生对企业来说太“实用”了。
    工资报酬是衡量人才受欢迎程度的“晴雨表”。这些年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目标,该校的毕业生格外抢手,2009年应届毕业生中95%在毕业前就与企业签订了用工合同。
   土木工程系实习生上工地就能“挑号”,月薪提到3500元
    王敏是“哈职院”土木工程系学生。今年5月,王敏来到一家建筑工程监理公司实习。“面试”时,王敏十分流利地回答了经理提出的各种技术问题。双方约定每月公司给他500元的“车马费”,王敏被派到群力新区一座建筑工地任见习施工监理。没想到,第二个月,公司便将原来的工程监理调走,让王敏在这座工地单独“挑号”担任监理,并给王敏月薪3500元。
    秋季开学,王敏回到学校继续上课,该公司与他签订了聘用合同,让他明年一毕业就到公司工作。
    王敏的这段经历在学校只是一个缩影,近几年,该校在课程设置上注重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有的专业在完成部分专业课教学后,即转入实习时间,然后再回到课堂学习理论课程,如此反复,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有的放矢地学习,为就业打下基础。
   上班三个月升为大宾馆领班,“踏实型”人才受欢迎
    7月初,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李爱之到哈市翰林凯悦酒店实习。在酒店西餐部,李爱之从最基本的待客礼仪学起,一招一式规范、得体,加之其能用流利的英语与外籍客人交流,9月初就被提升为西餐部领班,月薪1200元。如今,她已回到学校继续上课,而该酒店已将她确定为正式员工,毕业即可上班。
    就业观念教育是该学院各专业都有的“必修课”。针对有些学生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我是大学生,不能干粗活”的观念,学校通过多种途径让学生明白,高职学院必须由培养精英型人才向实用型转变,自身真正有能力毕业后才能有“饭碗”。长期的环境熏陶,使学生们都养成了“看低自己、看高职业”的心态,于是,无论学习成绩多么好的人,都肯于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用人单位需要什么,学校就教什么
    据了解,毕业生95%的就业率,让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培养目标更加明确。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该校确定了“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校领导逐家走访大企业,介绍本校毕业生的实践能力,了解企业对毕业生知识层面、实践能力的需求,在知名企业建立学生实习基地。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校企关系更加牢固,供需之间更加了解,学校有的放矢教学,毕业生掌握的知识、实践能力也就更贴近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