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国家职业教育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第七次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8-08浏览次数:972

7月25日至27日,国家职业教育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第七次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本次会议与全国机械行指委材料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联合举办。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丽梅、中国焊接协会教育与培训分会主任戴建树、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宁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傅高升、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跃、机械工业出版社高职分社主任编辑王海峰、领航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涛,北京中唐方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宁以及来自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等的资源库课程(项目)建设负责人及参与教师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30多所高职院校的教师以及二重集团德阳立达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永冠集团江苏钢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近20家相关企业技术人员。此次会议参会人员共计83人,参会单位覆盖全国多个省市,会议规模超前。

 

    第一阶段的会议由宁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傅高升主持,主要议程是开幕式和行业专题报告。

首先,由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丽梅致辞并介绍全国机械行指委2017年重庆会议精神,郑丽梅主任总结了机械行指委在过去取得的工作成就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强调要重视基础技能人才和高端技能人才的培养。  

永冠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龚四清、无锡汉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厉荣卫、国泰安股份有限公司博士赵佳、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教授韩小峰、杭州易加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浩分别作了题为《永冠杯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与高职铸造技术人才培养》《焊接技术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现状与研究》《虚拟焊接培训系统》《材料成型(铸造技术)专业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3D打印在铸造专业产教融合事业中的发展途径》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从不同角度介绍和阐述了先进材料及焊接行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并着重强调了焊接新技术和新方法在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跃主持,主要内容是行业专题报告和焊接资源库建设成果展示与应用推广。

武汉湾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田林作专题报告《现代VR技术在行业中的创新应用》,阐述了VR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和实践意义;中国焊接协会教育与培训分会副理事长、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戴建树作专题报告《机器人焊接工艺的探讨与实践》,阐述了焊接领域应用机器人的意义和实践应用情况。

 

     领航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涛作专题报告《互联网+资源库融入职教教学互动应用的启示与实践探索》,阐述了互联网+资源库融入职教教学的重要意义和实践探索效果;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焊接教研室主任杨淼森作专题报告《焊接资源库建设成果与应用推广》,介绍了焊接资源库的基础和优势、建设目标并展示资源库的建设成果和功能,强调了焊接专业教师注册并使用焊接资源库进行教学的方法和实践意义。杨跃教授着重介绍了焊接资源库的建设历程及取得的可喜的成果,呼吁开设焊接专业的参会院校以及相关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视资源库的应用推广工作,应采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先进的教学方法,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焊接专业技能人才。

 

为使参会教师和企业人员能够更快更好的应用焊接资源库,会议特别安排了焊接资源库应用推广培训。领航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岩进行了资源库PC端和手机客户端使用培训;北京中唐方德科技有限公司王宁进行了资源库手机微信使用培训。

 

     第二阶段会议结束后,材料专指委主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与焊接资源库第七次工作会议联合举办,会议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材料专指委应继续重视宣传企业新技术发展,了解产业需求,掌握产业发展趋势;要解决专业具体问题,把握需求导向以及专业定位,解决招生难问题;要重视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的申报和应用。

第三阶段的会议内容主要是焊接资源库建设专项检查,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敏主持。

焊接资源库课程建设负责人、培训资源包建设负责人就课程及资源建设情况、配套教材的编写情况及今后的建设和应用计划进行了汇报。项目组对已完成的资源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完成时间要求。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处长淳于书惠通报了资源库建设项目财务执行情况,并与参会院校沟通,要求按照资源库建设方案中的列支项目使用专项资金,按时完成支出并上报财务报表。

 

  

 

     最后,由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跃和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布置下一步工作。杨跃院长强调,资源库验收工作时间紧,建设工作重在“质”,教材编写绝不能马虎,接下来的培训和推广工作必须通过各个学校参与并在半年时间内完成,验收之后还要持续完善。刘申院长指出,要按照时间表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并强调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资源库的应用推广,资源库的应用推广要动员社会力量,按照时间节点,一环扣一环,注重质量,想尽一切办法做好焊接资源库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建设和验收,按时上交圆满的答卷!(机械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