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院成功召开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建设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现代学徒制试点研讨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312

    为实现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办学特色,深入开展“产学研结合、教学做一体”的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6月6日,我院建筑工程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在建筑设计院组织召开了专业建设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现代学徒制试点研讨会。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晓琳、教学总管王天成、黑龙江省测绘局注册测绘师王福学、黑龙江众鼎测绘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松、黑龙江省龙政道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袁锋、测量基础教研室主任吴岩、实训科主管李昂、房屋建筑教研室主任李晓光及孙淑琴、王军霞老师共计10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理事长王天成主持,他从现代学徒制理念,中国现代学徒制的发展形式,关于学徒制实施方案的理解,以及全国兄弟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的推进情况向全体成员做了简要介绍。秘书长吴岩宣读了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建设理事会组织机构成员名单及理事会章程,并得到审议通过。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晓琳分别与企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黑龙江众鼎测绘工程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龙政道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签订了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合作办学协议书,并为理事成员颁发了聘书。李晓琳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企业专家在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建设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理事会这个平台,加强与企业、行业的紧密联系,充分发挥理事会成员的专业优势、社会影响力,保证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顺利开展,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会上,各企业专家对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建设理事会双方职责及权利义务深入研究并提出修订建议,深入研讨了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联盟牵动、双元培育、多岗契合、个性发展”的工学结合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培养学生职业能力、职业素养、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构建、课程改革、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及考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20余条非常宝贵的建议。

    本次会议着重研讨了校企双主体办学、双导师教学、学生学徒双重身份、双协议保驾护航各方权益等方面,以保障现代学徒制试点双元培育模式的深入推进,为企业、学校与学生签订三方协议工作扫平一切障碍,为深入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打好基础。通过工程测量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实施,逐步积累经验和材料,在实践中摸索,争取为土建类相关专业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趟出一条新路,开辟示范引领的新篇章。(建筑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