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怎样上好一堂课”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6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教育教学水平,6月26日,我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原教学总管李晓媛老师进行“怎样上好一堂课”为题的教学讲座,并与教师们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李晓媛老师将自己30多年教学实践中的所感、所思与各位老师进行分享。从传统“学科”教学的备课法开篇,梳理了如何备大纲、学期备课、单元备课、课时备课、备教案等,在备教案的环节详细讲解了要根据课程目标、授课对象,采取适当教学方法进行内容和教学过程的设计,包括教学的组织,强调了板书的设计,一定要有板书作为PPT的补充,同时每节课课后一定要对本节课进行分析总结,以便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

    针对于高职教育,李老师与大家探讨了适合高职教育的教学方法。列举了项目教学法、行为导向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合作学习教学法、问题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启发教学法及讨论教学法10种教学方法。结合《电子测量仪器》课程的实施,对项目教学法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她提醒大家使用教学方法并非越多越好,而要根据课程内容、不同阶段及学情合理采用。

    尽管离开讲台2年了,李老师仍然关注学院发展,经常研究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为了完成本次讲座,她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总结提炼,又通过网络查阅了大量资料,讲座内容既丰满又接地气,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李晓媛老师总结了12条教学经验,其核心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鼓励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实践:教师要做教学方法的倡导者、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教学过程的控制者、学生项目实践的助手,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要不断鼓励学生,让学生充满信心,不断完成任务;关注学生优点,特别是对大一的学生,一定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允许学生犯错误,认真聆听学生的讲解,通过教学过程载体,真诚地欣赏学生;对学生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要马上纠正,给学生充分的空间等等。李老师把教学过程各环节应注意的事项一一交待清楚。她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一下午的培训,大家积极与李老师交流互动深深感到这次讲座既是一场精彩的教师技能培训,更是一次深刻的师德教育课。

    讲座结束,李老师深情地说:讲台是她一生中最热爱的舞台,希望教师们一定要用心去爱自己的学生,多给与学生鼓励,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通过李老师的讲解,使新教师对如何备课、项目选取、教学实施有了清晰的认识,是一次教学上的梳理与升华,有利于今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加强师德教育,促进教师成长,努力使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