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华灿杯”金点子创业大赛暨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决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1856

7月6日,我院第六届“华灿杯”金点子创业大赛暨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届大赛由创业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联合主办,团委、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工业中心、各二级学院承办,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赞助支持。哈尔滨市教育局高教职教与成人教育处处长蔡大鹏、我院院长刘申、创业学院院长夏青山出席。大赛特别邀请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监祝文君、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秦光齐、哈尔滨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黄丽丽、黑龙江职业学院团委书记邹春雷、新道科技黑龙江分公司市场经理吴雪凌担任评委。各二级学院书记、学工办主任、部分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前来现场观摩。

    刘申院长为大赛致辞,他首先向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现场嘉宾和评委表示感谢,向指导教师及参赛选手表示慰问。刘申院长指出,“互联网+”创业大赛为当代青年学生搭建了实现价值、追求梦想的平台,也是遴选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投资价值的好项目的重要渠道。对于创业大赛,刘申院长寄予希望:一是让大赛成为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弘扬奋发有为精神,磨练艰苦创业品质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二是促进专业教学、科研创新和创业赛事的有机结合,帮助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明晰市场需要,把握政策方向,树立竞争意识,增强个人本领;三是扩大赛事影响规模和受益群体,将我院的国际合作成果融合进大赛实践。同时,刘申院长表示,学院将致力于为广大师生创新创业实践撑起保护伞、营造生态圈、搭建发射台,与广大师生一道释放青春正能量,争做时代追梦人。

    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监祝文君为大赛做点评。她首先充分肯定了参赛作品和选手表现,认为学生们创新意识强烈,专业理论扎实,职业素养优良,具有合格职场人和商业精英的必备素质。祝文君总监提出,大学生创业起步阶段往往存在社会经验能力不足,市场行为把握不准,消费群体定位不清,团队管理风险较大等问题,而创业者要想克服困难,获得成功需要走向市场,开阔眼界;静心学习,提升能力;调整心态,直面失败。同时,她指出,大学生创业的最大意义在于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窥探到行业技术的门径,查找到自身能力的短板,创业是挖掘潜力,激发动能,让劳动更具价值,让生命更具色彩的有效途径。

    本届大赛旨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参与热情,彰显学院创新创业育人成效,传播优质创新创业校园文化,也为第四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遴选优秀参赛团队。大赛历时2个月,全院参赛项目366个,参与学生累计1325人。本着以赛促学、公平竞争原则,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遴选出10个团队参加校级决赛。比赛中,选手演讲激情洋溢,叙述清晰流畅,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拼搏向上的时代精神,彰显了职教学子善思善行的工匠品质。按照大赛活动方案与比赛评分规则,最终,智能盲人安全手杖获得一等奖;大学生琼游网、创意布景轰趴馆、离散光谱寒地中药育苗装置获得二等奖;游轮婚礼燃世纪、新能源智能残障车、私人定制婚礼策划工作室、天元测量辅助设备、如e校园、筑梦圆获得三等奖。建筑工程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机电工程学院、现代服务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接下来,按照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创业学院将进一步做好省赛团队组织推荐工作。(创业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