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教育部专家组调研我院首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14浏览次数:805

    712日,教育部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现场调研专家组一行五人对我院首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进行调研。学院党委书记刘敏,院长刘申,副院长孙百鸣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试点项目组成员,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梁美欢及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副院长孙百鸣主持。

   汇报会上,省教育厅职成处李海涛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和专家组讲话,充分肯定了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在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中的成功经验和作法,指出哈职院学徒制项目做的好、做的实,在全省现代学徒制项目方面走在了前列,希望哈职院在学徒制项目工作中,继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找准下一步发力目标,为推动黑龙江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改革,推动全省职业教育学徒制项目做出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刘敏致欢迎词,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经过三年的努力,已经结出丰硕的成果,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同时感谢省教育厅、哈尔滨市政府对我院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和工作指导,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院长刘申代表学院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成效及创新点、资金到位和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六个方面对我院现代学徒制试点行了详细全面的汇报。

    我院于20158月被确定为全国高职高专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与哈尔滨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连锁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探索校企联合招生、共同培养的长效机制,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为企业培养适合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和管理实用型人才。3年的实施过程中,学院不断探索高职院校办学的新模式。根据我省经济发展状况及行业、企业需求,结合学院实际,边试点边研究,及时总结、提炼试点工作过程的好做法和好经验。目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一体化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一体双元三师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初见成效,打造了一支校企互聘共用的、能讲会做的“双导师”团队,形成了一套适合现代学徒制模式运行的制度体系。学院在现代学徒制试点的道路上不断的创新前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现代学徒制育人新模式,校企合作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学徒制课程体系,校企共建“现代学徒制商学院”。  

    汇报结束后,教育部专家组与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学徒师傅代表、我院现代服务学院经营管理教研室的教师代表、2015级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就现代学徒制试点过程中校企共同开发课程与培训体系、师傅带徒弟“一对一传帮带”、学徒学生现状与收获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专家组还对我院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过程材料进行认真严格的检查与审核。

    座谈会结束后,教育部专家组到我院现代学徒制实训基地:市场营销实训室、经营管理综合实训室、商场运营实训室、商务管理实训室进行参观调研。我院校内实训基地能够在校内实现企业所需学生能力的实训,能够将理论知识直接在实操中夯实,让学生进入企业后,能够快速适应企业的工作节奏,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  

调研校内实训基地后,教育部专家组一行来到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中央红哈尔信王府井店调研考察。调研过程中,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梁美欢向专家组介绍学徒学生目前的岗位及职责情况,专家组实地了解学徒学生是在什么岗位进行实习锻炼,在岗位工作的表现如何,师傅是如何一对一带徒弟,学生的成长通道是怎样的,并且亲身体验学生在相应岗位的服务,深切的感受到通过现代学徒制培养的学生具备较高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为企业独当一面。

教育部专家组对我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做得好、做得实,通过校企双方共同努力真正达到了“一体双元三师四融合”。专家组就此次验收工作给出了宝贵的意见,指出学院与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现代学徒制商学院是一种创新的学徒制培养模式,这种培养模式将集成多种教育资源,采取多种培养模式进行全产业链培养,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认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当中,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学徒制试点的前列,具有引领指导的能力,应该将成果积极推广,推动我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有效进行,为全国职业教育做出奉献和贡献。(现代服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