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业汉语》系列教材编写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2743

713日,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业汉语》教材编写推进会在我院召开。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主任宋凯,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赵丽霞,北京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字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宋继华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督导组组长江小明教授,来自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吉林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6所“走出去”试点院校及威海职业学院、国家开放大学、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赵丽霞主持,我院院长刘申、副院长刘建国出席会议。  

刘申院长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他介绍了我院作为职业教育“走出去”首批试点院校之一,依托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派出教师赴赞比亚开展援教工作,共建中赞职业技术学院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哈职院必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支持职业教育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项目,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做出应有的贡献。

宋凯副主任对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做出了简要介绍,分析了有色金属行业的现状及发展态势、中国职业教育留学生市场所处地位和发展前景,对中赞职业技术学院未来的工作做出部署。着重指出工业汉语的推进工作是语言和文化输出的良好载体,是服务跨境企业发展和提高跨境企业效益及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北京师范大学宋继华教授为与会代表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汉语言教学的发展情况,指出大数据、多媒体等信息化手段对于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性,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汉语软件,从多种角度启发老师编写教材的灵感。国家开放大学项目主管李岩老师就国家开放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开展工作,教学资源和师资团队做了详细介绍,分享了国开大学对外汉语培训的工作经验,并对赞比亚学习中心建设工作提出设想和规划。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听取了北京联合大学督导组组长江小明教授的专题学术报告。

 

 

在研讨会上,副院长刘建国和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刘万村介绍了我院工业汉语系列教材的编写理念、思路和教材体例,向与会代表展示了样书和手机APP终端软件,就编写规范及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与会代表在教材体例的统一、教材内容的选取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并根据各校专业优势确定了编写任务及工作推进计划,为后续“工业汉语”系列教材编写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国际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