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院师生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项一等奖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2388

    713-15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安徽马鞍山市政府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项决赛在马鞍山会展中心举办,我院机器人社团师生8人参加比赛。队员们初赛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复赛,在赛场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充分发扬哈职院精神,最终再次跻身全国八强行列,荣获一等奖,同时斩获最佳策略奖。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旨在促进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动全国机器人行业发展。赛项内容每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和提高,其灵活性和创新性得到了全国高职院校的一致认同。今年全国共有76所院校参加本次大赛,经过初赛34所院校入围总决赛。由于比赛规则进行了较大的变动,对于参赛队伍来说难度变大,因此今年赛场上形式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动,多支强队成绩下降。

在此情况下,我院师生积极应对,由雍丽英、刘万村、刘卫民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从学院机器人社团中择优选取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专业共7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为加快进度,机电工程学院和工业中心相关加工设备和仪器为参赛队员全天开放使用。师生利用课余时间,每天挑灯夜战,老队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新队员快速学习,积极配合,在一个月内设计、加工、制作出9台参赛机器人。 

 

 

 

在赛场上,学生快速适应场地,克服炎热天气,沉着应对,冷静发挥,在复赛中成功击败上届冠军队伍,晋级八强,受到全场的热烈好评,被组委会授予最佳策略奖团队。

我院代表队连续四年参加该赛项,并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每一次的成功都让机器人社团的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辛勤付出、顽强拼搏后的成就感,这是工匠精神的传承,更是学生专业社团建设对教学促进的显著成果。机器人社团的建设与发展是校团委与机电工程学院联合探索出的促进学生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是对专业教学模式的重要补充,我院将继续深入探索专业社团的发展模式,将成果推广到更多的专业,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有效途径。(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