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热点新闻
  • 校企合作
[图文]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共谋工匠人才培养

发布者:校企合作处发布时间:2018-12-22浏览次数:1702

    1218日,由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与我院共同举办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学院办公楼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我院副院长王海山,哈尔滨电机厂责任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冯滨等领导、企业大国工匠和高级技师、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及部分学生。会议由我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雍丽英主持。

    副院长王海山在讲话中说,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与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教师培养基地的建立,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的切实举措,是加快与产业对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有效途径,是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创新意义。

    冯滨部长表示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电机厂的发展同电机厂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机制建设是分不开的,此次全方位的校企合作,为电机厂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人才保障,也为企业增加了做大做强、实现超越、振兴民族工业的信心和决心。

    王海山副院长和哈尔滨电机厂人力资源部部长冯滨共同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装备制造类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和“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装备制造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会上,王海山副院长向电机厂和建成厂等9名大国工匠颁发了技能大师聘书,分别是全国劳动模范金手指车工裴永斌;首届龙江工匠维修电工张金柱;龙江大工匠机修工叶君;全国技术能手、市级劳动模范电焊工赵毓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电机装配嵌线工魏巍;龙江技术能手铣工殷志国;全国技术能手车工胡宇;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焊工郑晨鸥。  

    聘用仪式后,大国工匠裴永斌进行了题为“匠人、匠心、匠行”的讲座,他以几十年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一直奋斗在生产一线的经历、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品德演绎着大国工匠的成长历程,让我们感动感慨,激励着我们的师生。

    讲座结束后,受聘的9位技能大师与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实训基地设备前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各专业与技能大师的岗位紧密对接,形成长效机制。

    本次合作是我院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的切实举措,是加快与产业对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有效途径。对我院落实校企合作,实现企业创新创业和职业教育发展互动双赢,推进双高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学院紧紧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开展教育教学、实习实训、职业培训、创新创业、企业应用技术研发,全力为黑龙江地区培养培训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措施。(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