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院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05浏览次数:1132

    1月3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公布现代学徒制第一批试点验收结果和第二批试点检查情况的通知》,我院国家级现代学徒制第一批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我院自2015年8月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以来,即与哈尔滨中央红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合作,在连锁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全面实施了共5大项目、24个子项目的建设工作。项目预算资金为731.7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18.47万元,其中学院投入90.70万元,黑龙江省财政投入200万元(其中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共80万,其他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20万),企业投入527.87万元,资金到位率179%,完成任务27项,任务完成率达112.5%。

    三年来,我院试点专业严格按照《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任务书)》的要求,全面推进试点建设工作,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探索并形成了政、行、企、校四方合和共生的协同育人机制,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搭建了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培养平台,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双主体”育人机制。

    校企合作制定并完善了学院招生录取与合作企业用工一体化的招生招工制度,学生双重身份得以明确


   创新了“一体双元三师四融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开发了“岗位能力渐进式”的学徒制课程体系,将企业培训课程与学院课程有机结合,通过岗位培养实现岗位成才。打造了一支校企互聘共用的“双导师”团队,建立了完善的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

    校企共建现代学徒制商学院,承载包括培养学徒生、培养企业教练、企业员工培训、教师挂职锻炼、社会服务等多项功能,形成了面向全社会的、学徒可复制的智慧平台。

    现代学徒制项目自全面启动以来,不仅得到了政府、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更凝聚着我院教职员工的心血、智慧和力量,各部门的鼎力配合。三年来,试点团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边试点、边研究、边总结、边提炼,及时推广试点过程中的鲜活经验和典型案例,将试点成果在校内、省内乃至全国进行辐射

    通过举办5期大型黑龙江省国家级现代学徒制培训班,覆盖37所院校、参培人数达285人,试点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高职商科专业与商业零售企业学徒制联合培养提供有益借鉴。我院在现代学徒制上的探索和实践成果得到了国内各高职院校及教育部专家组的广泛认可,并被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为高职商科人才培养提供了“龙江示范”。

    师之道,授于徒。薪尽火传,精益求精。徒以业,报于师。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现代学徒制作为传统企业师徒传承和现代职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把职业技能提高和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锻造真正的能工巧匠。我院国家级现代学徒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是教育部对我院现代学徒制育人新模式以及工匠型人才培养成果的充分肯定。我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推进和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要求,纵深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巩固和扩大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成果;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