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明确新目标落实新要求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我院召开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讨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1404

   3月1日下午,我院召开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讨会。会议有两个议题:一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工作思路研讨,二是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研讨。党委书记刘敏、副院长刘建国、王海山、孙百鸣出席会议,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等20余个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孙百鸣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党政办公室、组织部、高建办等17个部门负责人代表各项工作任务牵头部门,针对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工作思路与具体措施进行了汇报。   

  

    会议第二阶段,机电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现代服务学院院长、书记思想政治教育部主任等就本院部教风、学风中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措施进行了研讨。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副院长王海山分别对两个议题提出了意见和要求。针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读和思考的空间还很大,落实最重要。在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时,要考虑现有工作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学校重点工作。针对建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要做到三点,一是全院上下充分重视、协同育人,二是人人都要管,人人管到位,事事处理到位。通过高效高质课堂吸引学生,运用科学评价激励学生,利用严格制度管理学生。

    副院长刘建国分别对两个议题提出了意见。针对教风和学风,提出管理是手段,兴趣是基础,建议教师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授课形式、考核方式等方面入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指出没有教师的转变,就没有学生的转变。同时提出各院部要从典型入手,树立正面典型,批评教育反面典型。针对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提出:一是结果导向,团队作战抓落实;二是勇于突破,攻坚克难抓落实;三是解放思想,夯实责任抓落实。

    副院长孙百鸣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求高建办牵头,各部门配合进一步细化《哈职院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方案(讨论稿)》,将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教务处、学工部牵头,吸纳二级院部有关领导进一步研讨,制定出可操作的三风(校风、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方案。  

    刘敏书记全程参加会议并与汇报人逐一进行了交流与点评,重点针对每项任务落实过程中的创新与突破提出指导意见。刘敏书记认为,产教融合处要在政策和制度建设上深入研究,要超前谋划、高端站位;培训学院要重点拓宽社会服务领域,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高建办组织各部门、各院部将职教20条任务逐条纳入学院《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方案》,要提前谋划中特高项目申报准备工作,要做好统筹、监督、落实和指导工作;工业中心牵头,规划建设处、高建办、产教融合处配合,做好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申报准备工作;组织部要在怎样落实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宣传部要多渠道、多措施做好宣传;人事处牵头各二级院部做好生师比统计,前瞻性谋划教师招聘工作;思政部要引领各专业深入研究如何落实“课程思政”工作。

    刘敏书记强调,中特高项目、骨干专业(群)建设项目、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等作为我院重点突破项目,各职能部门要明晰思路,提前准备,超前设计,夯实基础。

    针对教风、学风研讨刘书记认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实践上取得了初步成效,理论上也有一定提升,现代服务学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并指示各院部进一步研究探讨,提出建设性建议。  

    研讨会后,与会人员更深入的理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工作任务落实方向更明确,对圆满完成任务更有信心;同时,清醒的认识到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全院上下将齐心协力协同育人,攻坚克难再创佳绩,持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供稿:高建办 庞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