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新中式家具设计生产高峰论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3228

   5月19日9时,2019年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新中式家具设计生产高峰论坛在哈职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行。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副院长孙百鸣,市教育局高职成处处长蔡大鹏及部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企业专家、全省相关专业本科院校及职业院校师生,齐聚一堂, 就对接家具产业需求及发展方向,推广家具生产工艺新技术、新材料进行广泛交流。论坛由哈职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栾强主持。

   刘申在致辞中以“天时、地利、人和”解读这次论坛的举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正式启动,国务院提出高职院校扩招100万,职业院校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此为天时。政府、行业企业和兄弟单位长期以来对哈职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为学院培养服务地方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此为地利。新中式家具设计既是一种时代本身的自然产物,又是从理性出发的精品设计。对传统文化进行重新审视,处理好它与人生、与时代、与生活的关系,对传统元素进行归纳、提炼、创新,使家具设计既充满民族性和传统味道,又充满现代设计的时尚感与先锋意识。这是振兴中国现代家具的必由之路,此为人和。他诚挚欢迎各位朋友走进哈职院,体验职业教育无穷魅力,分享新中式家具设计生产经验。

   黑龙江柏森伟业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利军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能见证新中式家具设计生产研究院的成立,这个校企合作基地的建立对企业具有深远意义,企业将紧紧依附于这个平台,与学校共同发展,祝愿校企合作迈上新台阶。

   孙百鸣与蔡大鹏共同为新中式家具设计生产研究院成立揭牌。刘申为家具艺术设计专业建设理事会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随后,哈尔滨三立雅风环境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伦,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亚兰、副教授牛晓霆,苏州铨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彭飞,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许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演变-中式家具与新中式家具》《新中式家具设计展望》《新中式家具设计分享》《实木家具智能制造及家具产业升级分析》《木材热处理及在新中式家具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

   新中式家具不仅凝聚着职教人的工匠精神,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力载体。此次论坛明晰了家具产业需求及发展方向,推广了家具生产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对新中式家具设计生产标准国际化提出了新要求,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供稿:艺术与设计学院 宗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