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学府一期的“特色思政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64

    11月12日,初冬晨曦里的哈职学府园区被一声嘹亮的出操号唤醒, 2019级学府一期新生(第2批入校学员)迅速集合在操场上,在政治教导部教导员地带领下进行部队式早操训练。同学们动作整齐、口号响亮,行进中他们齐声高唱歌曲《团结就是力量》。


    以这样的方式拉开他们元气满满的一天,这是哈职为同学们量身打造的第一节特色思政课。“这歌曲让我想起了在部队的日子,心情很激动!退伍不褪色,军营中锤炼过的我们,守矩律、肯吃苦,干啥我们都是一把好手!”2019级财务管理2班学生王宗飞这样说道。

    考虑到学府一期多数新生为退役军人的特点,学院成立了由刚刚退出现役的某军分区司令员任部长的政治教导部,协助学院做好退役军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军队优良传统教育工作。学院通过半军事化管理的方式,派出专职教导员24小时驻校,定期组织学生出早操、开展内务卫生检查,按部队作息时间播放军营号。

    在学府一期新生开学仪式上,学院邀请老山英雄王曙光来到现场,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年老山战场战士们用生命捍卫祖国边疆的感人故事,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些管理方式营造出的氛围都在潜移默化间影响着同学们,传递着正能量,激发着同学们的学习热情。2019物流班班长张家乐对在哈职的学习生活有了深刻感受,结束一轮集中学习后,他和同学一起找到了政治教导部,提出想要加入党组织的申请。

大学生心理健康课是2019级学府一期新生必修课之一,课程对学生从部队到社会再到校园的角色变化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积极正向疏导。同时针对学生年龄段的特点,重点讲述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家庭关系等方面心理问题的化解方法。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自我诊断与评估,努力探索自我改变的方法与途径。2019级电气自动化专业王庆给任课教师肖淑梅发来了这样的留言 :“通过上课让我更了解自己了,也了解到家里的问题出在哪了,同时也知道回去该怎么做了!第一次接触心理学,感觉课程对我们很有帮助,打开了我10多年的一个心结,谢谢老师!”

学院在全力以赴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多措并举,着力打造特色思政,让教学工作与思政工作齐头并进,培养德才兼备的技术型人才。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