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院喜提校长联席会议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展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575

    11月22日,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9年年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我院选送的“汽车驾驶视野盲区消除系统”与全国最终入围的180个项目进行决战,我院挺进前20名,再次喜获2019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展优秀成果奖。


    大会要求各参会院校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秉承深改革、高赋能、强贡献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转化落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与产业发展。

    我院科技研发项目“汽车驾驶视野盲区消除系统” 依托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18 2 0879089.7)和哈尔滨市科技局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项目序号2015RQQXJ035)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并完成产品试制、试销。该系统包含数据库、软件、硬件三部分。使用三维扫描仪等设备获取典型车辆外型参数,参照国家标准对驾驶员眼点、倒镜镜面曲率等数据进行优化,在solidworks软件中建立车辆外轮廓和驾驶员视野范围的空间数据模型。在现有可消除的盲区范围外突出标示了剩余的有害盲区,形成直观的分析效果。根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的选装设备提供盲区消除方案,通过多次实验已基本消除了试验车辆上的有害盲区,解决了盲区的安全隐患问题。大大提升了汽车驾驶的安全性。已与广东省顺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广德车饰等大小30余家相关企业建立产品研发与销售的合作关系。利用研究成果免费为地方企业进行技术服务与培训,为学院、社会培训近千人次。

    依托学院资源优势孵化的“汽车驾驶视野盲区消除系统”项目申报并获批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部分毕业生就本项目进行创业活动,部分学生在相关行业就业,并将本项目核心技术应用在工作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中。

    展会期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副司长谢俐、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刘军老师关于《汽车驾驶盲区消除系统》的介绍,与刘申院长、刘军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对《汽车驾驶盲区消除系统》的产品升级及市场推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陈子季对我院百万扩招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对今后学院技术研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参会期间,我院与重庆地方知名企业、重庆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单位重庆天宇轿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技术服务合作协议。将依托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驾驶盲区消除系统”专利项目面向企业开展服务与合作。

    院长刘申、副院长孙百鸣、重庆天宇轿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坤发出席了签字仪式。孙百鸣与汪坤发代表双方签署技术研发服务合同,约定持续推进项目技术服务合作。学院高建办主任王欣、科研处副处长董涛、科长唐蜜参加仪式。到会的多家兄弟单位共同见证了合同签署。

    刘申对随行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学院技术研发创新要再接再厉拿出更多优秀研发成果,立足龙江,面向全国,服务社会继续为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助力,为学院高水平建设提供支撑。

    供稿:董涛 唐蜜(科研处) 刘军(工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