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院接受全国诊改专委会现场复核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114

    12月16日至19日,受全国诊改委委派,以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徐建平教授为组长,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汪建云教授为副组长,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春明教授、北京经济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建民教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首珩教授、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忠教授、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主任宋平平教授为成员,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涛为秘书的复核专家组对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国家试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

    17日上午,诊改工作汇报会在我院办公楼六楼会议室举行。诊改复核专家组副组长汪建云主持会议。我院领导班子、部门党政负责人及部分专业、课程负责人参加汇报会。专家组组长徐建平教授介绍全国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的背景、主要任务和依据,就做好现场复核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明确复核的目的,二要坚持复核的基本原则,三要关注诊改复核的内容,四要尊重校本特色,五要注重诊改工作方法。

    

    院长刘申从两链打造、“8字”螺旋机制的推行、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运行、主体内生动力的激发、总结与提升几个方面进行了学校诊改工作汇报。专业、课程负责人、教务处、学工处、信息中心分别针对各层面诊改工作进行了工作汇报。


    在校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学校、教师、学生层面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的专题诊改汇报以及工程造价专业及《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建筑工程结构》2门课程的诊改情况汇报。抽取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软件技术专业2个专业的《居住类空间设计-普通住宅室内设计》《办公空间设计》《Java项目实战》《使用HTML和CSS制作商业站点》4门课程进行诊改汇报。召开8次座谈交流会,深度访谈学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书记、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专任教师、辅导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185人次,现场考察了信息化建设情况,经专家组集体讨论形成了复核意见。


   19日上午,专家组组织召开的诊改复核工作反馈会。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哲学,职成处副处长李海涛及学院各部门负责人,相关专业、课程负责人参会。专家组特别指出:哈职院领导高度重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工作,学校呈现出了顶层有设计,推进有层次,工作有创新,改进有特色,循环有上升,诊改有成效。哈职院的诊改工作全面发力、工作扎实、循序渐进、师生同育、有模有样。在接下来的诊改工作中希望哈职院人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引领示范,要为黑龙江省甚至全国的高职院校提供哈职院的诊改样版、诊改案例,引领省高职院校质量建设内涵提升。专家组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螺旋建立与运行、引擎驱动和平台建设工作等几个方面对我院的诊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院自被确定为省级诊改试点校以来,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研究和推进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了全校37个党政职能部门及二级教学单位、49个专业、1044门课程、492名教职工及8205名学生参与诊改运行,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五个层面均制定了诊改制度。建设了校本数据中心,打通信息孤岛,自主设计并建设智能化质量管理平台,师生画像清晰,已经上线的智能化系统能支撑诊改运行。同时,专家组还针对学院诊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哲学在反馈会上指出,我们当前正在推进的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是引导和促进高职院校加强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手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职业教育发展永恒的主题,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应当成为各职业院校的当务之急。我希望三所试点院校能够深入领会专家指导意见,从抓内部质量建设入手,扎实有效地开展诊断与改进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将龙江职业教育打造成服务振兴龙江产业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输出地,为龙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充足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支撑,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建设人力资源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刘申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的辛苦付出,感谢专家组的鼓励和认可,感谢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将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从以下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正视问题,切实改进,追求长效。立即对专家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逐条逐项研究分析,深入领会。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强化措施,严抓落实。二是找准痛点,把握重点,破解难题。深入打造“两链”,完善“螺旋”运行,建好用好信息化平台,以考核性诊断为抓手,建立全方位、多元化的质量保证机制,构建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将学校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不懈努力。


    党委书记刘敏在反馈会上对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学校诊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也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要切实发挥好党委办学治校,教书育人,不断提升办学质量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带领全部教职工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学院将建设好信息化职能管理平台,厚植哈职质量文化,助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助推双高建设任务高质量高水平完成。

    供稿:质量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