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片]聚力“高”“特”拓新局 抓住关键出实效
——学院召开第三季度“双高计划”项目推进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669

    93日,学院召开第三季度“双高计划”项目推进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上一季度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实施路径。2大专业群和11个项目组、8个专题组负责人及核心成员,八个二级学院院长、教学总管、副总管,计划财务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共85人参会。学院领导班子全程参会,党委书记刘敏、院长刘申、副院长孙百鸣作重要讲话。会议由高建办主任王欣主持。

 

 

  

  

  

2大专业群和各项目组分别就项目主要举措、阶段成效和特色、问题与建议进行了汇报。

  

  

 

专业与课程建设等8个专题研究组分别汇报了阶段研究成果和典型工作案例完成情况。

  

党委书记刘敏、院长刘申、副院长王海山、副院长孙百鸣、工会主席夏青山为2大专业群和项目组代表颁发了《任务下达书》。2大专业群和项目组代表签订了《2020年任务责任书》。

  

孙百鸣副院长针对人才培养高质量这一核心问题,提出了 “十个高水平”的建设标准,即:培养高端人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高端平台;人才培养模式高端改革;教学团队高水平;课程、教材和资源建设高水平;实践基地建设高水平;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高水平;智能校园建设高水平;国际合作高水平;教学成果高水平建设。为提高项目建设质量,他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组织,强力推进;二是抓住重点,聚力攻破;三是定准特色、强化培育;四是研建结合,推进出果;五是用好资金,提高效率;六是绩效评价,引领发展。

刘申院长高端站位,以独特的视角,对当前56所双高院校进行画像,他指出,我们不能陷入“六种状态”,即:停留在为建设而建设阶段;停留在争什么的状态;还在力争干成什么;处在被动冲锋阶段;缺乏大局意识,被不可描述的压力压迫,个别点上用力过猛;双高建设完成率没有达到要求。他强调,双高院校建设的最终成果是育人成效、育人质量,所有项目建设和改革成果最终要融入课堂、教案和讲义,要融入人才培养过程。

他强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坚决杜绝“8种归零”情况:有机会、有能力、没有现实表现,等于零;有平台、没行动、没思想等于零;有进步没持续等于零;有发现没处理等于零;有操作没规范等于零;有价值没利用等于零;有部署没监督等于零;有时间没抓紧等于零。

    刘敏书记强调,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推进学院“双高计划”项目,要落实“28个字”,即:加强统筹、任务驱动、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做出品牌、总结宣传、合规运行。结合本次推进会,刘敏书记明确要求:今后各项目组、专题研究组汇报内容要突出“高水平”和“亮点”;数据分析组要加强数据统计,定期做好横、纵向数据对比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各部门、各院(部)党总支书记要着力项目建设,更好的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为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学院领导的工作要求,高建办主任王欣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以“产教融合、组合创新、多元共享”为主线,以项目为支撑,要抢先抓早做实项目。二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做好四管理,即资金管理、任务管理、数据管理、成果管理;任务完成率、资金完成率、标志性成果完成率要时刻记在心中。三是要加强经验提炼和成果固化。

供稿:庞文燕(高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