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院召开2021年海外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926

    415日,我院召开海外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宋凯、教育培训处处长赵丽霞及我院国际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视频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刘敏、长刘申、副长孙百鸣出席会议。会议由我院国际学院院长李晓琳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推广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及赞比亚分院建设经验,探讨加快我海外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开展鲁班工坊及孔子学院建设,尝试开展“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有色金属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首先,宋凯对我院在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我院在留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做出的创新探索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职业教育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国职业教育要上下齐心、凝心聚力,加强政府与民间、教育与产业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乘势而上。

赵丽霞对新建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的布局及工作部署进行介绍。对我院筹备印尼海外分院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说明,并立足东南亚当地国情实际和承担任务提出了建设要求。

刘申表示中国职业教育成功“走出去”,在赞比亚落地生根,卓有成效,形成了可借鉴的“五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和行业、企业、院校深度合作的管理模式。学院将利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的契机,整合多方资源,利用重点专业群,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积极探索创新性发展渠道,加大境外办学和项目开展力度,着力开展鲁班工坊、孔子学院和“中文+职业技能”基地的申报与建设。

孙百鸣说海外项目建设未来良性发展要注重项目规划,完善模式,开展深度校企合作,通过“中特高”任务推进项目有序开展;标志性成果要明确,要不断积累推广成果;探索标准建设和资源建设,在办学上实现创新,实现多渠道培养,提升教师国际化能力。

最后,刘敏会议表示,中国职业教育已经具有独特且成熟的模式,“走出去”试点工作也初见成效。下一步,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合理布局、搭建平台。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建设海外职业技术学院的艰巨性,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讲究方式方法,在模式上寻求创新和突破,实现更高质量的“走出去”,向全世界展现中国职业教育的魅力。

  

2021年我院将继续紧跟有色行指委,加大落实海外项目建设,积极拓展“中文+职业技能”建设,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产能合作,助力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供稿:姜涛国际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