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航空学院党支部组织全院党员、积极分子师生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发布人:博观航空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1050

    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中说道:“任何一国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为了让博观航空学院全体师生提高对中国反侵略革命历史的认同感,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317日下午,博观航空学院院长李文、院党支部书记杜博韬、院办公室副主任曲迎凯带领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入党积极分子师生、及各班级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观了位于哈尔滨市市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是一所遗址型博物馆,建筑面积9997平方米,位于哈尔滨市市平房区,馆藏文物6300余件,珍稀文物264件。该馆是爱国主义、世界反法西斯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开展和平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记录历史、警示世人的重要阵地,更是落实中央确定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精神的重要历史遗址。


    馆后两个大坑其所在地是当年禁区,飞机不准在上空飞行,火车经过这里时必须在前一站放下窗帘,如果被人误入这块禁地,等待他的便是生命的“断头台”,人们把这块神秘的地方叫做“六十里地国境线”。这里已成为揭露侵华日军罪行和进行爱国主义的历史教材。


    进入陈列馆,全体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全馆进行了参观,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的主体部分是一个巨大的黑盒,中间被一条空地隔开,正是寓意着历史就像我们发现黑匣子一样,一分为二也说明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反思历史,陈列馆以“序厅”、“侵华日军细菌战”、“七三一部队——日本细菌战的大本营”、“人体实验”、“研制细菌武器”、“实施细菌战”、“毁证和审判”、“冥思厅”等八个部分向参观人员展示日本细菌战的罪证文物和史料,我们了解到这座堪称为人间地狱般的场所,731部队的各种细菌试验都是在健康人身上进行的。为了测试数据的多样性,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两三岁的孩子,都成了他们的实验工具。这无一不揭露出日本细菌战部队反人类,反文明的本质。



    1931
918日九一八事变后,残暴的日本军国主义,以其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野蛮疯狂的掠夺破坏,犯下滔天罪行,19328月,日本关东军已基本控制了东北局势。日本军国主义为了进一步侵吞全中国,从而称霸亚洲,决定秘密在中国东北建立大规模的细菌战基地,加紧研究细菌武器,大量培育各种细菌,以便将细菌实验的成果尽快投入战场,例如战争中的细菌弹。1933年到1945年,短短几年时间就以细菌实验的方法残杀了三千多人,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下面让我们看看那段历史给我们留下的难以磨灭的伤疤——





    在同学们观看一幅幅惨绝人寰的照片、一份份充满邪恶的罪证时,对侵华日军对人性和道德的丧失、对生命的践踏感到无比的愤慨!对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感到悲恸。


    在参观过程中,博观航空学院的同学们感触良多,纷纷抒发自己的感想。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强大自我才能拥有对未来的话语权。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始终怀着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作为大国的公民,我们有原谅的胸襟,更应有强大自己的决心!我们爱好和平,我们坚信“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博观航空学院全体师生将会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奋斗终生!


    参观后,学院师生在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