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学习全省高校思政课“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12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1718时,我校学工队伍和全体学生观看学习了由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龙江高校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黑龙江省高校“开学第一课”。

黑龙江大学副教授张磊深情讲授了东北抗联将士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铸就的以“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为主要内涵的东北抗联精神。

北大荒青年讲师团讲师温暖讲述了北大荒精神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北大荒精神,是黑龙江垦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在七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中,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在特定历史条件和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育和锤炼出来的,是英雄的北大荒人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首席讲解员王立志分享了铁人精神的丰富内涵,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

师生们通过观看学习,深受洗礼,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先辈精神意志,勇担时代使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汽车学院

医学院

现代服务学院


会计金融学院

博观航空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海庆老师表示:“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后,我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百年前的贫穷落后走到今天的繁荣昌盛是多么的不容易,也让我知道了东北抗联是怎样一支打不垮、困不死的钢铁队伍。立足当下,我们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深入学习、继承东北抗联精神。在生活与工作学习中,应常怀感恩之心,努力提升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王欢老师表示:“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感受龙江儿女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历史征程中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从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和智慧力量。深刻领会了黑龙江“四大精神”的内涵实质,把“四大精神”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内在动力,运用到工作中,立足岗位工作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引导学生继承前辈精神,秉持工匠精神,用自己的技能去描绘泱泱中华的盛世之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放眼未来立定志向,让青春在奋斗中熠熠闪光!” 现代服务学院辅导员魏白雪老师这样说。

建筑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22级一班刘新扬同学说:“通过观看龙江高校思政大讲堂暨黑龙江省高校“开学第一课”活动,我深刻理解了先辈们的爱国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要立下宏伟志向,铸就一颗火热的爱国之心,坚定个人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21级环艺二班的张佳奇同学说:“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发扬勇于开拓的精神、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以新时代的北大荒精神作为自身的行为准则。”

会计学院22级财管一班的潘玉杰同学说:“几代拓荒者忍受了难以想象的艰辛,搏击天地,坚忍不拔,终于移山镇海,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征服了北大荒这片桀骜不驯的黑土地。我决心要像《开学第一课》中所讲述的英雄一样,脚踏实地、努力学好技术,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践行担当。”

此次思政大课学习活动,在师生思想上下了一场“及时雨”,激发了师生热爱龙江,扎根龙江,建设龙江的赤子情怀,特别是正值我校建设职业技术大学的关键时期,大家必将立足学业与岗位,积极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谱写新的辉煌。

|邵静(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