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踏上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新时代国防教育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开展,创新开展网络国防教育,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边防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开展新时代国防教育短视频征集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踏上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为主题,通过短视频形式讲述国防故事,用“小切口”“小故事”“短视频”展现黑龙江全民国防的“大主题”“大风貌”“长画卷”,展现国防精神,弘扬国防成就,推动全省干部群众国防观念、国防素养和崇军尚武意识提升,激发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强大正能量。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三、作品主题

短视频作品征集范围以展现国防建设成就、传承红色精神、宣传国防教育实践等为主要内容,可以聚焦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聚焦国防建设。展现黑龙江省在国防建设上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及红色血脉传承和军人的奉献精神。

2.聚焦主题活动。记录各类国防教育主题活动的生动图景,讲述学校、社会开展的国防教育活动,与国防共成长的心得感悟等。

3.聚焦先进事迹。讲述拥军模范、退役军人、军休干部的生动故事和先进典型事迹。

4.聚焦龙江优秀精神资源。讲述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的内核故事。

5.聚焦国防物件。讲述以国防为主题的老物件、照片、视频、文章及其背后的感人故事。

6.聚焦国防教育基地。鼓励国防教育基地的讲解员讲述红色遗址、革命先烈、英雄人物、重大历史事件及其背后感人的红色故事。

7.聚焦大美龙江。展现边疆大省的北国风光和龙江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8.聚焦凡人善举。讲述龙江大地广大干部群众坚守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贡献的感人事迹。

四、技术标准

参评作品拍摄形式和风格不限,时长控制在2分钟内,不限画幅与比例。便于移动端传播,推荐采用竖屏拍摄、MP4格式(H264或H265编码)封装,分辨率1080P以上;视频作品应画质清晰,色彩自然,声音清楚,无背景噪声,不带角标、水印和片头片尾。

五、遴选展示

学校将组织专家遴选评比参赛作品,对遴选出的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六、活动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广泛动员,积极推荐,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认真做好短视频征集活动推荐作品的审核把关,加强组织领导,把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好、发挥好。

2. 各学院要号召和组织师生进行新时代国防教育短视频网络作品的酝酿和创作,以国防教育短视频征集活动为契机,普及国防知识,让学生了解征兵的意义、条件、流程以及优惠政策,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军人的风采和军营的生活,增强宣传效果,激发优秀退役大学生创作热情,用他们的亲身经历激励在校学生,提高征兵宣传的感染力。

3.各学院要选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按照规定时间报送作品。所有作品和报名表、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2024年3月22日前统一报送学生工作部王淏源老师。

附件1:作品征集报名表(校园组).docx

学生工作部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