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热点新闻
  • 校企合作
合作共赢 开辟通用航空领域人才培养新途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6浏览次数:18332

    6月12日,我院与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校企双方就共同开发通用航空领域人才培养市场、组建股份制培训机构、建立培训基地进行了广泛交流并达成共识,刘敏副校长代表学院与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先期以培养空中服务、机务维修专门人才为主,条件成熟后共同组建独立学院,陆续开设民航运输、民航商务、飞行技术、通航运营与管理、机场运营与管理、民航安全技术管理等专业。合作专业由北京通航控股导入优质课程,投入实习实训设备和设施,派出专业教师参与教学,参与全程管理。合作范围包括高职教育、成人教育和社会培训,以订单培养为主,合格毕业生由企业直接接收或者推荐到民航企业就业。

    合作期内,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争取将具有民用航空器CCAR-147维修培训牌照机构设立在我院,共同合作面向全国人才市场开展培训工作。并在职教园区共同组建航空6S店,引荐其他航空企业进入园区,提供国外资源进入专业建设,形成覆盖整个航空企业各工种专业群,构建培训、实训、生产、就业等完备的职业教育链条。

    随着我国低空领域的放开,通用航空领域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人力资本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将成为我国职业教育新的发展点。此次合作将成为教育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共同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办学体制机制的探索,更好地推动职教园区建设。

通用航空:

     航空运输作为民用航空的一个部分划分出去之后,民用航空的其余部分统称为通用航空,因而通用航空包罗多项内容,范围十分广泛,可以大致分为下列几类:

1.工业航空:包括使用航空器进行工矿业有关的各种活动,具体的应有航空摄影、航空遥感、航空物探、航空吊装、石油航空、航空环境监测等。在这些领域中利用了航空的优势,可以完成许多以前无法进行的工程,如海上采油,如果没有航空提供便利的交通和后勤服务,很难想象出现这样一个行业。其他如航空探矿、航空摄影,使这些工作的进度加快了几十倍到上百倍。

2.农业航空:包括为农、林、牧、渔各行业的航空服务活动。其中如森林防火、灭火、撒播农药,都是其他方式无法比拟的。

3.航空科研和探险活动:包括新技术的验证、新飞机的试飞,以及利用航空器进行的气象天文观测和探险活动

4.飞行训练:除培养空军驾驶员外培养各类飞行人员的学校和俱乐部的飞行活动。

5.航空体育活动:用各类航空器开展的体育活动,如跳伞、滑翔机、热气球以及航空模型运动

6.公务航空:大企业和政府高级行政人员用单位自备的航空器进行公务活动。跨国公司的出现和企业规模的扩大,是企业自备的公务飞机越来越多,公务航空就成为通用航空中一个独立的部门。

7.私人航空:私人拥有航空器进行航空活动。 通用航空在我国主要指前面5类,后两类在我国才开始发展,但在一些航空强国,公务航空和私人航空所使用的航空器占通用航空的绝大部分。

企业介绍:

一、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BGA)

 

 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是2011年12月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发展和改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挂牌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基地位于北京市平谷新城东侧10公里处的金海湖地区,总占地面积10.7平方公里。北起昌金路,南至平蓟路,东起胡黑路,西至熊南路。

(一)发展优势

平谷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冀都市圈中心节点位置,距首都国际机场48公里,距天津、唐山100公里,与区域内其他城市距离均在300公里以内。平谷区距离市区远近适当,且具有试点开放低空空域的区位优势,能够有效避免通用航空业发展带来的相关敏感问题。

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编的《北京地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空域需求总体分析报告》得出结论:“平谷区内大部分区域地势平坦,净空环境良好,适合发展通航产业”。(1)远离首都空中禁区,是全市16区县中唯一没有划定首都机场航线的区域。(2)区内无军民航空机场,空中飞行量较少。(3)区内建有金海湖机场,曾划设半径5公里、高度1000米的临时空域,已与飞行管制部门建立协调通报关系,具备一定的通用航空基础条件。

平谷区具有发展通航产业的一定基础且可塑性较强。区内金海湖附近建有通航企业和小型机场,北京兴谷经济开发区、北京马坊工业园区内建有仪器仪表、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可提供产业支撑。北京马坊物流基地(北京平谷国际陆港)具备内陆口岸、海关监管及保税、配件及商品配送、物流增值、配套服务等功能,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物流集散地。

平谷区地处京津冀节点和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具有其他区县所不具备的市场前景。平谷区农林业发达,地处北京东北方位,能够及时便利的为北京提供人工降水、飞机播种、空中洒药、航空护林等通航作业。

国家就空域划分、配套管理和改革举措已进行明确规定和布置,相关政策空间已初步具备。市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通航产业发展。

(二)产业定位

集聚发展通用航空研发、制造、运营、会展销售和教育培训等通用航空产业。

(三)总体布局

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条件,联合中航工业等国内外著名航空制造业、服务业企业,按照集聚、集约的发展原则,着力打造以金海湖机场为枢纽,以通航研发、制造为核心,集通航维修、运营飞行、会展销售、教育培训于一体的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通过深入的调研与专家论证,提出通用航空产业“一园五区”的产业布局与功能定位。

一园”指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产业基地主要包括六个功能区域:

1.生产制造区包括:技术研发、整机制造、材料加工、零部件生产、座椅内饰生产、发动机制造、机载设备生产和其他配套生产等功能分区。
    2.航空物流区包括:货运枢纽、通关基地、物流中心、多式转运中心、服务管理中心等功能分区。
    3.航空维修区包括:各类通用航空飞行器的维修保养等业务区。
    4.航空展览区包括:室内展览馆、室外展览区、商务中心区、表演飞机停放区、停车场等功能分区。
    5.运营教育培训区包括:停机坪、跑道、塔台、室内教学区、室外教学区、办公区、商务区等功能分区。
    6.科研生活配套区包括:住宅区、生活配套区、总部基地、政府机构办公等功能分区。

五区”分别是:①通用航空运营中央核心区;②通用航空商务旅游度假区;③通用航空制造业服务区;④通用航空零部件制造区;⑤通用航空器材进出口保税区。

(四)发展思路

按照由易到难、由小到大、由高到低、由点到面的原则,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优先发展航空器组装业务,配套发展通航制造业服务业;第二阶段:开发华北地区通用航空运营业务,适度发展公务机业务;第三阶段:构建通用航空全产业链。

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将充分利用政府资源、空域资源、产业资源、市场资源,本着“整合全球航空产业资源,促进首都经济繁荣发展”的使命,逐步将基地建设成为通用航空低空空域改革的实验基地、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和通用航空产业国际交流的平台,为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挥旗帜作用。

二、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航控股”)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控股企业。其主要职能是依托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的建设开发及发展规划,整合军航、民航和国内外通用航空产业资源,搭建聚集通用航空产业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要素的平台,承担以北京为中心、覆盖全国范围的航空产业基地开发建设及通用航空产业孵化任务。

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建设世界城市、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完善城市功能等发展目标而确定的重大战略举措。201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扎实推进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为了实施这一战略目标,北京市政府编制了《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将北京打造成为全球通用航空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重要承载区。2011年12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授牌设立了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2012年5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编制办公室批准,设立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  

通航控股按照“立足首都、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发展定位,在空军和民航局等有关部委、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整合国内外通用航空产业资源,充分发挥首都的区位优势、市场优势、资本优势和人才优势,按照构建首都通用航空全产业链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公司业务主要以机场和基地开发建设为核心,通过与国际著名通用航空制造企业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发展路径,投资设立通用航空制造企业、通用航空制造业服务企业、通用航空运行企业和通用航空运行管理企业,系统开发包括通用航空研发、制造、销售、维修、运行、会展和培训等通用航空产业市场,引领以北京为中心的全国以至亚太地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三、通航控股教育发展中心

教育发展中心为通航控股直属部门,承担公司与全国各高校的航空类专业的联合办学工作。

教育发展中心规划:

创建航空领域知名品牌打造航空职业教育高端就业航母

2年签约合作院校基本覆盖全国各省份,涵盖全学历层次

向合作院校不断导入新的航空技术型专业

教育发展中心优势:

1.政府支持,国企运作

2.特色专业、课程领先

3.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

4.权威的教学师资队伍 

5.全面的技能培训体系

6.“订单式”就业安置

7.遍布全国的招生网络

8.精确地宣传推广策划

9.全面准确的专业测评

10.广泛、优质的企业实习

11.综合素质培养贯穿始终

12.完善到位的后期服务

四、项目介绍                              

通航控股依托丰富的民航系统资源和专业优势,着眼于全方位服务各类职业院校的教育工作,从课程、师资、管理、就业等方面与职业院校全方位共建职业化办学体系。通过合作办学、共同培养的合作模式,实行订单式培养、双向选择、推荐就业的育人方式,培养面向国内外市场的高素质职业人才。

本项目主体为航空服务、飞行员、机务维修、通航管理与运营、机场建设与管理等民航系统高等教育特色专业的联合办学,主要包括与所开设专业对接的一套课程体系和一个与之相对应的支持、服务体系两个有机组成部分。

(一)项目目的

本项目是北京通航产业基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针对国内大学、高职院校提供的职业教育支持方案的启动项目。其目的是通过项目的实施为学校搭建一个集先进课程、优质师资、就业安置、招生推广于一体的职业教育工作实施平台。然后以此平台为基础,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各项工作的发展。

(二)基本定位

1.为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服务;

2.为学校职业教育发展服务;

3.为培养职业创新型人才服务;

4.为突显学校办学特色服务;

5.为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服务。

(三)项目特色

1.导入先进专业课程体系,引入专业教师资源;

2.通航人才储备,商业民航人才输出,用人单位“订单式”接收在校学生;

3.注重科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始终保证课程的可靠性;

4.注重创新,始终保证课程的先进性;

5.注重教研、科研合作,为提升学校教学、科研实力培养人才;

6.注重教学、管理理念等与用人单位接轨,为学校教改创造条件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