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技术赛项)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30浏览次数:755

    6月25—28日,第七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技术赛项)决赛在我院举行。本次大赛由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哈尔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承办,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华通焊接材料有限公司协办的来自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淄博市技师学院等17个学院的近百位选手参加比赛。我院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柏训吉、王兴昊同学获得比赛三等奖,焊接教研室教师杨淼森、崔元彪、张文杰获得指导教师奖,学院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开幕式由刘敏院长主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组织人事部主任、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戴山,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袁力,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单国俊,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总经理、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跃华,哈尔滨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付杰苒,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文、院长刘敏,黑龙江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丁哲学,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副所长陈健,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何鹏,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秀珊,哈尔滨发电机设备产业联盟秘书长冯瑞和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党委书记王长文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他指出,我院高度重视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工作。坚持把参加技能大赛、取得优秀成绩作为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作为衡量办学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我院与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本次与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哈尔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办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焊接技能大赛,是我院与有色教职委开展的又一次重要合作,充分体现了有色教职委对我院的高度认可。我们将全力以赴作好各项赛事服务工作,决不辜负各级领导、来宾和参赛选手对我们的期望。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总经理、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跃华致开幕词,他表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领导历来高度重视行业职业教育的发展,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行业职业教育的重要品牌来培育,逐年举办各种类型的学生竞赛,并在每一次竞赛过程中都力争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多年竞赛实践证明,开展行业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不仅为行业广大职业院校师生提供了交流成果、展示技艺的舞台,同时对深化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行业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培养,加快行业后备技能人才储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在讲话中表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和支持举办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强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管,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经过多年实践,已形成了“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的科学完善的比赛机制,连续多年选送优秀选手在全国性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既有效促进了高水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又充分展示了黑龙江省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果。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促进有色金属行业与黑龙江省职业院校的交流合作。

    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单国俊在讲话中表示,“十三五”时期,哈尔滨市建设哈尔滨新区、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示范城市、自主创新型城市和对俄合作中心城市,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增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希望本次大赛为促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带来新鲜血液,注入新的活力,成为促进我市职业院校与有色金属等行业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桥梁纽带。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组织人事部主任、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戴山宣布第七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技术赛项)正式开幕。

    第七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技术赛项)是加强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品牌活动。本次大赛中,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首次在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设立焊接技术赛项,在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首次设立铝合金焊接项目。通过焊接技能竞赛考核参赛选手的焊接操作技能(装配、焊接、参数调整、焊材选用等综合技能)、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考核选手的安全环保意识、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竞赛资源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教学资源,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推动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入推广,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月26-27日,参赛选手进行了实验操作和理论知识的竞赛与考核,比赛中,选手们全力比拼、表现精彩,裁判员严格评判、公平公正。为了办好此次大赛,我院动员了各相关部门,尽全力保障参赛师生的吃、住、行,力争使参赛人员满意,确保竞赛顺利进行。

    6月28日,在我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大赛闭幕式,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总经理、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跃华,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敏,哈尔滨焊接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林晓辉出席闭幕式,刘建国副院长主持了闭幕式。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总经理、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跃华宣布了获奖结果,并进行了颁奖。

     刘敏院长在竞赛总结中表示,本次大赛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举办得很成功,是一次紧张、激烈、隆重、精彩、圆满的比赛盛会。充分展示了职业院校广大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表现出很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希望各参赛队伍能够继续加强交流沟通,相互借鉴,共同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再上新高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