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服务社会 人人可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9浏览次数:1116

                                  ——我院揭开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新篇章

   “培养以高尚的职业道德、优良的职业素养为核心,以扎实的理论、高超的技能为基础,担当社会经济发展重任的人才”是我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师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直接担当者,要培养出高素质技能型的人才,其自身身体力行的实践能力,尤其是其科研和技术服务能力尤为关键。近一年来,学院大力推进内涵建设,我院教师的科研和技术服务能力快速提升,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呈现多样化发展新态势,并取得了新成效。一些教师利用自身专业技术方面的优势,或积极承接横向课题,或把自己的技术成果直接服务于企业的生产建设:
    *周丹薇老师——
    2010年3月以来,机械系高级工程师周丹薇老师指导和带领07级模具班顶岗实习的赵成均、李薇薇同学为大庆市万瑞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油田机井密封卡块成型工艺及橡胶模具设计》、《短杆类扶正器注射成型工艺分析及其注射模具设计》等技术项目,并将于2010年12月前完成制定产品成型工艺及其它模具结构设计。
    2010年4月,周丹薇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与中国航空工业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529车间(模具中心)签署了校企合作技术服务新项目,她将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完成《汽车、移动电站设备零件成型及模具技术》的工艺分析、工艺安排,模具结构设计,制定模具制造工艺,试模直至模具投入生产。并将依据设计和研发过程中取得的数据开发特色课程,编写出特色教材。
    *黄耀成老师——
    2010年1月,艺术系主任黄耀成老师承担了为哈尔滨百年老字号企业“老鼎丰”提供技术服务的项目,该项目所完成的系列艺术设计作为“老鼎丰”企业的广告、包装和环境装饰,采用写实绘画的艺术手法,重点再现了1911年位于哈尔滨道外正阳三道街与二道街的“老鼎丰”的商业环境。
    *王艳玉老师——
    土木工程系教授王艳玉受哈尔滨鑫鸿司法鉴定所等委托先后为哈尔滨百达制药工程项目等5项工程进行了工程造价审计和工程造价司法鉴定。
    *任洪伟老师——
    艺术系教师任宏伟受哈尔滨茗居装饰委托为天豪花园小区进行园林设计。
    *孙淑琴老师——
    土木工程系教师孙淑琴受哈尔滨天宸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委托为黑龙江省延寿县公路客运站工程做工程图审定。
    ……如此种种,不一而足,他们均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通过为企业提供广泛、及时、实用、超前的信息、技术支持,教师们不仅可以零距离接触实训岗位、参与企业技术研发,而且进一步夯实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基础;强化了专业实践能力、产教研合作能力;提高了教师自身指导学生开展技术推广和应用、解决技术难题的综合能力。只有这样,广大教师才能够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同时发展自己,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实现学院各项事业的新跨越。(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