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入驻专利信息网,促进专利转化服务社会职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8浏览次数:885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为有效推动社会服务,加大专利技术申报力度,三年来通过政策引领、制度设计、强化管理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调动了广大教师申请专利的积极性,学院三年来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61项。全部在哈市科技局政府网、高航网等平台进行推广和转化,并入驻科易网建立了哈职院科技推广专区。为促进社会技术服务搭建平台。

    机械工程学院于星胜老师取得的两项应用于汽车行业发动机维修工作的实用新型专利,目前产品已销售4套,创造产值4万元,并已收到意向性订单18套;艺术与设计学院黄耀成老师作为“大师工作室”名师,累计完成技术服务10余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广泛应用于国内装饰行业。

    学院领导积极协调政府、行业、企业,争取各方支持进行专利成果转化,党委书记王长文教授带头作为项目负责人同北京同方瑞博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专利项目,建立“物联网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与黑龙江万方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集中供暖的室内温度实时自动监测、监控、控制的系统”,专利成果转化有效破解了我国北方地区分户供暖温度不平衡的难题。目前产品已生产出3万件,在10个旧居小区使用,完成销售收入1545万元,并列市科技局科技攻关项目,促进了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在2014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一项,省级三等奖三项。我院狠抓专利落地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结硕果。
    目前我院的161项目专利成果将陆续在国内专业网站上加大宣传与推广力度,期待有更好的转化成效,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