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国家职业教育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启动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院圆满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1浏览次数:846

    我院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持申报的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成功立项为2015年“国家职业教育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我院成为黑龙江省高职院校中第二所“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主持单位。为了及时推进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9月14日,我院牵头组织召开了资源库建设项目启动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国家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研究课题组成员、职教评审专家于雷教授,全国机械行职委材料类专指委主任管平教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吴访升院长,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杨跃副院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陈炳和副院长,英特尔公司中国大区教育事业部总监姜涛博士,机械工业出版社高职分社王海峰主任,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刘万辉老师及来自全国相关单位的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院党委书记王长文、院长刘敏、教务处处长孙百鸣、院办公室主任赵永生、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高波、副院长李敏、焊接教研室全体教师及相关院部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会议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敏主持,刘敏院长介绍了与会的专家和参会人员,回顾了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的申报立项过程,强调了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的重要意义。她指出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依托哈尔滨“焊接城”优势,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紧密合作,联合全国在焊接专业具有悠久历史积淀的48所院校和55家企业共同建设,合力打造开放性、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必将为我国焊接人才培养作出贡献,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作出贡献。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文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的莅临表示感谢,并就我院的重点工作及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思路、方法、目标和任务向各位与会代表进行介绍,希望通过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节点的各项任务的完成而最终实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终极目标,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全国机械行职委材料类专指委主任管平教授根据以往的项目建设经验,提出了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不仅是一种资源,而且是集立项、审批、建设、验收等过程于一体的庞大的系统工程,最终将引导教学方式的改革,并且对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提出了好的建议。

    上半程会议结束之后,与会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在乐业轩门外共同合影留念。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敏主持。第二阶段的会议共有9位专家和代表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于雷教授作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途径与作用》的专题报告,就专业资源库的内涵与功能、立项建设状况、建设的任务与内容及其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等方面作了深刻的阐述和透彻的分析。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刘万辉老师作了关于微课制作的专题报告,总结了自己对资源库建设的体会及微课的制作技术和方法,分析了微课开发的思路、微课的概念和微课的形式等。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文作了《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专题报告。王书记回顾了2015年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的申报过程,对焊接资源库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基础与优势、目标与思路、建设内容、保障措施、进度与预期效果等方面作了全面阐述。强调要通过资源建设与共享应用,有效解决全国高职院校同类专业共性需求,提高专业教学水平,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优质、丰富、多样化资源和个性化服务,从而带动全国高职院校专业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整体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访升作了《数字资源库建设》专题报告,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跃作了《资源库专业建设》专题报告,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炳和作了《专业课程建设》专题报告,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长淳于书惠作了《财务制度解读》专题报告,英特尔公司中国大区教育事业部总监姜涛博士作了《资源平台建设》专题报告,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焊接教研室主任杨淼森作了《课程资源建设》专题报告,机械工业出版社高职分社主任编辑王海峰作了《教材编写模式及配套》的专题讲座。

 

 

 

    专题报告结束后,各建设联盟单位对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子项目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子项目单位及负责人签订了按期、保质完成任务的承诺书。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的正式启动,为高标准建好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机械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