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科研学术水平比较研究再结硕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779

                            ——我院举办科研学术评估报告会

    6月21日,我院举办了科研学术评估报告会。二级学院院长、教学部主任、专业总管、教师及学生代表和教务处、宣传部、招生就业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刘建国副院长出席了会议。

    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孙汝君主持。高教研究所主任姜涛解读了《黑龙江省(部分)骨干及示范性高职院校科研学术水平评估报告》。报告采集时间跨度为十年,遴选了6所我省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为评估对象,通过学术论文、科研课题、专利三个一级指标的数据比较分析显示出我院在科研学术领域的现状。通过分析可以看出,从2006年-2015年的十年间,尤其是骨干院校建设期间,我院在课题总量、专利数量、论文人均发文量等方面均名列全省前列,特别是技术研发立项取得突破进展,这标志着我院在技术研发领域走在了全省前列。

    技术支持单位重庆维普资讯公司代表做了“从‘资讯保障’到‘业务支持’维普资讯助力科研发展”的发言,对维普资讯在科研领域提供的服务项目向广大教师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将继续在资讯和业务方面对哈职院提供更多的支持。

    副院长刘建国做了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说,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分析报告会,通过报告会的数据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出我院近几年来,尤其是骨干院校建设期间,在科研学术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为我院制定后骨干时期的科学发展规划提供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他对科研学术工作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广大教师要转变思想意识,要正确认识科研学术发展的前景,明确科研学术在强校、强师中的重要性,努力在科研学术上下功夫。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主管及学科带头人要发挥引领作用,积极主动申报课题,从过去的“拉着走”变成“推着跑”,形成“人人都有科研”的工作局面。同时,各二级学院还要通过组建学生科研团队,带领学生一起搞科研。二、今后科研学术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即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从研究型课题向产业化课题转变、从职称科研向成果科研转变,通过寻找科研规律把我院学术科研向高层次引领、向市场化推进、向国际化拓展。三、要在体制策略上为教师搞科研提供制度保障,根据国家及省市科研走向、热点,宏观把握构建科研发展方向,积极建构科研学术与职称挂钩的聘任机制,同时为广大教师搞科研提供切实有力的保障。相信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在学术成果方面还会有新的突破。(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