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文参加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6年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433

    10月28-29日,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6年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本次会议围绕“质量·开放·融合”主题,展示了全国高职院校在提升质量、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的经验和成果,探讨新形势下高职教育发展的重心和路径,研究高职教育落实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的思路和做法。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文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我院作为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院校接受颁奖,学院“创新文化育人机制 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案例被评为优秀案例获得表彰。

    本届年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副司长王扬南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和总结讲话。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完成《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期和攻坚期。高职教育距离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目标要求还有差距。高职教育担负着引领职业教育发展和优化高等教育结构的双重使命,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担当,继续坚持和发扬先行先试、敢为人先、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精神,努力破除前进中的障碍,开创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会议强调,高职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发扬“长征”精神,牢牢把握提高质量中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坚持服务导向,提升服务国家发展和群众需要的能力;坚持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坚持改革创新,激发高职院校办学活力;坚持开放办学,扩大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坚持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的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坚持党的领导,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不忘初心、坚定方向,坚持根本、深化改革,努力把高职教育提升到新的发展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年会期间,召开了“教学诊改与管理创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从示范到优质”“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与工匠精神”5个专题论坛,参观了会议组织的“质量·开放·融合”成果、教学仪器设备、教学资源共享等专题展示,考察了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在《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综合分析毕业生就业去向、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等六项指标和办学规模因素基础上,首次排出并公布了2015年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本次大会对“服务贡献”50强院校予以表彰并颁发奖牌。王长文书记代表学院接受颁奖。
    本次会议对高职教育战线在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创新、创新与创业、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国际合作办学、社会服务能力、产教融合与工匠精神、学校文化建设等8个主题253个典型案例中评选出20个优秀案例,进行现场表彰。我院共报送15个案例,“创新文化育人机制 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校企合作研发 促进成果转化 服务地方经济”“把握信息化教学技术 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校企‘双赢’合作 创新创业成就职业梦想”“双元培养显成效 校企合作结硕果”5个案例在会议期间进行展示,其中“创新文化育人机制 构建特色校园文化”被评为优秀案例。(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