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校图书馆斩获2018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多项成果奖励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631

   

2018年11月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主办,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分委员会年会暨2018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会议、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2018工作总结会在南宁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72所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442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副院长刘建国作为教育部(图工委)高职高专院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主席、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主任主持大会开幕式并作大会总结发言。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年会与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是高职高专图书馆界规模大、层次高、影响力广的学术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围绕“守正与创新——智慧图书馆服务与建设”主题,就高职院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服务、信息技术与系统、文化育人与阅读推广等问题展开了两天的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共收到案例81个、论文153篇,我院图书馆提交的案例《当名著遇上电影》总结两年来图书馆举办的名著电影欣赏月和微影评大赛实践经验,将馆藏著作与电影赏析相结合,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模式鼓励其阅读经典、陶冶情操、塑造心灵,该案例获全国二等奖。

 

    提交的论文《高校图书馆新媒体数字阅读推广策略研究》以我院“书香哈职”读书节阅读推广实践为例,通过推送分众化、宣传网络化和网络中心化特点,拓展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联动阅读推广路径,形成智慧图书馆时代高校图书馆新媒体数字阅读推广策略,获全国二等奖;论文《高职院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中的沟通艺术》分析图书馆馆员与读者沟通的影响因素,论述沟通艺术的重要性及提高沟通艺术的前提条件,获全国三等奖。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原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处处长林宇为与会代表作主旨报告时,回顾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历程,讲述了高等职业教育特点和内涵,指出了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受邀专家作《走向智慧图书馆:观点碰撞与实践探索》、《借我一双慧眼吧——新技术在图书馆应用之我见》《新时代、新思维、新服务:智慧图书馆理念与服务创新》等主题报告。获奖案例代表作《阅读推广,赢在顶层设计》、《特色资源库建设与服务创新》、《主动融入课改,共践以文化人》等案例交流。第四届教育部(图工委高职高专院分委员会委员、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论坛秘书长、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我院图书馆专业技术总管杨柳主持了部分会议、颁奖仪式及闭幕式等大会环节。

 

在大会闭幕式上,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渠和副主任委员、馆长论坛主席刘建国为承办2019年会主办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旗交接仪式。

 

通过参加本次全国大会,我院图书馆与兄弟院校图书馆互通有无,汲取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的同时也交流了我馆在高职院校智慧图书馆理论研究、设计与实践工作中的探索和经验,提高了我院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知名度。(图书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