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相约最美季节 遇见最美“冰城”
——2018哈职冬令研习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05浏览次数:564

    20181221日至30日,我院圆满完成为期十天的“2018冬令研习”活动,来自建国科技大学(台湾地区)的师生、南洋理工学院(新加坡)师生以及我院赞比亚留学生共计41人相约“冰城”参加本次冬令研习活动。美丽的北国冰城、独具特色的冰雪文化、两岸三地三校的学生互动为来访师生留下难忘的回忆。


    “2018哈职冬令研习”包括冰雪文化体验、两岸三地三校学生交流互动、哈尔滨地域文化等内容,先后开展学生互动交流之拓展训练、美丽雪乡游、游览冰雪大世界、师生滑冰互动、参观我院校园、哈尔滨规划展览馆、731遗址纪念馆、哈尔滨科技馆、东北虎林园、游览经典哈尔滨特色景点等活动。

    12月21日下起了大雪,很多同学是第一次见到白雪,建国科技大学的师生们一起漫步于雪地风光中,尽情嬉戏,感受大自然的美。抵达住处后,工作人员准备热汤面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22日,建国科技大学的师生们与我院留学生一起购买冬装、游览哈尔滨科技馆。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的师生们于深夜抵达学院。
    23日,同学们在中央大街上领略1400米独有的面包石街道,文艺复兴、巴洛克建筑长廊,庄严雄伟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百年中东铁路桥改建的步行观光桥,绚丽多彩的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感受“冰城”独有的风情。

    24日圣诞节前夕,三校学生共同参与“拓展训练”活动,这是历来最受欢迎的活动。来访学生、赞比亚留学生及我院学生用英文交流沟通,相互协作组建团队,从最初的陌生不熟悉到相互信任,完成各项复杂又充满挑战的任务,最后感恩彼此,相互拥抱。

    拓展训练之后,同学们一起到我院冰场体验冰上乐趣。体育教学部教师讲授滑冰技巧,同学们在冰上愉快的玩耍,初步掌握了滑冰技巧。 

 

  

    学院还精心安排了圣诞晚宴和圣诞派对,准备了平安果和新年吉祥物,同学们纷纷献上精彩的表演,一起度过了愉快的圣诞节。

  

    25日,应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邀请,同学们参观了该学院校史馆、实训中心、无人机设备室、无人机操作室、药物提取室、啤酒酿制实训室以及水生动植物标本馆,了解了啤酒酿制过程、水产养殖技术和水生标本的制作过程并品尝了鲜啤酒。

    26日,在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同学们学习茶道了文化中的礼仪、风俗、茶法、茶规、茶技、茶艺和历史典故,亲自体验泡茶敬茶。老师弹奏了一曲《流水》并讲述古琴的历史,听到古琴艺术被列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同学们惊叹不已,纷纷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弹奏古琴。同学们又跟随吴氏太极传人学习吴式太极拳,跟随音乐老师学习了演奏葫芦丝,同学们兴致勃勃,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和指法。

   

  

 

    27-28日,同学们充分感受了冰雪的魅力,在冰雪大世界里,美丽的冰雕、冰灯,仿佛置身于冰雪的梦幻王国;在雪乡之旅中,北方民俗住宿、童话般的雪韵大街、惊险刺激的雪地摩托让同学们流连忘返;在哈尔滨城市规划展览馆里,同学们对哈尔滨有了全新的概念;参观731遗址纪念馆,同学们了解日军侵华的历史。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对哈尔滨的历史、文化、人文风俗都有了充分了解。

    结营式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建国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和我院赞比亚留学生展示并分享了此次研习的体会感想,他们用精心准备的PPT表达出对美丽冰城哈尔滨的喜爱,并对我院的精心安排以及师生的热情好客表示感谢。副院长刘建国为冬令营师生颁发结营证书,国际学院为参加冬令营的师生精心准备了合影照片作为留念。    

 
     

    今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在我院挂牌成立“学生海外(哈尔滨)研习中心”,本次选派更多的师生来参加冬令研习项目。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我院已经连续五年成功举办“哈职冬令研习”活动。学院打造独具特色的哈职冰雪文化体验项目,使境外学生交流工作日益成熟,我院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