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我院代表出席全国“双高”校财经商贸类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并分享建设经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734

   8月30日、3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的全国“双高”校财经商贸类专业群建设研讨会暨全国财经商贸类高职学校(专业群)高水平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州召开。国家“双高计划”咨询委员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教育出版社、行业企业以及全国28所财经商贸类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代表近150人参加此次会议。我院副院长孙百鸣带队,现代服务学院院长张明明、教研室主任何岩松、蔡元萍参加会议。

   学院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推进 “双高”项目电子商务群建设任务,由张明明代表我院做题为“五链融合共生,打造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群”的发言。她详细介绍我院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目标、思路、内容以及目前取得建设成效,提出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和解决对策,分享我院国家职业教育“双高”项目中电子商务群建设经验。其中“五链融合共生,培育跨境商才”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和包括网红学院在内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六大产业学院是我院电子商务群建设的“亮点”,深受同类院校关注。报告得到众多院校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会上,全国财经商贸类高职学校(专业群)高水平建设联盟宣布正式成立。“双高”建设专家、“双高”建设院校领导及部分二级学院院长从不同层面做了“双高”建设相关报告。报告共分成六个板块,分别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六位校长主持。 

   国家“双高计划”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达人,从以学生培养为核心的“双高”与“双一流”建设的区别、重视平台建设打造创新服务高地、学校要体现组织的价值三个方面,通俗易懂地讲述了他关于“双高计划”建设的一些思考,提出“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成长度、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尊重学生的选择,只有教师参与、学生受益的“双高计划”建设才是高职学校应该追求的”等很多观点,为全国财经商贸类高职学校(专业群)高水平建设提出了方向性指导。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做了题为“以学定教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主要包括:了解学生-学情调查、认识自己-教情调查、熟悉教材-教材分析、模式重塑-教学改革、双师型教师-专业发展、未来教师-能者为师六个方面。重点从深化对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认识、深化对职业教育培养层次的认识、了解学生认识自己(教师)三方面,以大量的对学情和教情调研的数据为依据,分析了职业教育的现状,提出六个针对学情调研结果的思考:一是坚持“宽进严出”,激发学校动力;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素质;三是强化学业指导,提高学习能力;四是开展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增进自信自强;五是加强质量控制,公开学习量;六是抬高职教底部,改善学习条件。五个针对教情调研结果的思考与对策:一是增强教学能力;二是丰富企业经验;三是提高研究能力;四是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五是优化工作环境。 

   最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秘书长郭福春做会议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对于具有国家职业教育 “双高”建设任务的财经商贸类高职院校来说是一次“饕餮盛宴”,提供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共同发展,同时为我院“双高”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供稿:何岩松(现代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