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 学院新闻
[图文]阻击疫情进行时——疫情防控全方位 后勤服务暖人心

发布者:董礼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885

编者按:近期,哈尔滨本土疫情再次拉响警报。学院党委紧急行动,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按省市各级防疫指挥部要求,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密织防疫措施保障网,严防疫情校园传播风险。随着全省、全市疫情发展变化,学院对各项防疫措施与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心理健康和后勤保障等各项任务再调整、再分工、再细化、再落实。全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体师生同向同行、步调一致,坚决打赢这场本土疫情“阻击战”。


   因为疫情,我们暂时无法走出校园与大自然亲近;也是因为疫情,我们留在校园里,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哈职大家庭的温暖。教室里明亮的灯光、餐厅中充足的食物、公寓里畅通的网络和网络那端老师的声音……在哈职校园里我们倍感安全,仿佛一切如常。然而这“如常”的背后,是哈职全体后勤人辛勤地付出,他们守在每一处校园防疫“关口”,为师生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守好“检测关” 排查风险全覆盖

   自本市出现确诊病例时,学院立刻进入应急状态,全体院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开展校园防疫巡查,发现问题当场解决,消除隐患、不留死角。学院第一时间开展全体师生行动轨迹排查,发现与确诊或密接人员同空间、同时间行程者立刻向疾控部门报告并按要求做好人员隔离和转移。学院安排专人对接隔离人员转移工作,全天候24小时待命,做到“当日转运,当日清零”。

   国庆当天,正是学院第五轮核酸检测,全体后勤人员主动放弃假期,一大早就来到学院布置检测场地,确认各环节准备情况。中午,他们轮流匆匆吃上一口饭,就又投入到紧张工作状态。就这样,经过8个多小时不停奋战,顺利完成本轮核酸检测任务。虽然他们在防疫一线度过了这个国庆节,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有的只是完成任务时心理踏实的感觉。目前,我院已经顺利开展了7轮核酸检测,近8万人次接受检测。


守好“消杀关” 校园防疫无死角

   学院及时补充防疫物资库存,紧急采购口罩、消毒片、洗手液等物资。使用电子空气雾化消毒机及喷雾器,对校内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同时加强对教学楼、办公楼、公寓楼、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清洁工作,严格执行标准化消杀作业,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创造干净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随着疫情变化,学院不断提高消杀频次,每日无论工作到几点,必须完成对密接学生经过的所有场所的彻底雾化消杀,尽一切努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守好“食品关” 一粥一饭皆用心

   杜绝“病从口入”是校园防疫的重点任务。自校园封闭管控以来,学院餐饮服务中心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监控力度与食品安全管控,为校内师生提供更健康、更安全的餐饮服务。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食品原材料供应短缺的问题,学院及时储备充足米、面、粮、油、肉、干调、副食品等主要食材和烹饪辅料,与供应商对接,稳定供货渠道,确保消耗能及时补足,保证食堂的正常运行和食品卫生安全。特殊时期,学院加强对食材渠道来源和索证的监管,确保食材来源清晰,认真查验供应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动物产品检疫证等证件。校园封闭管理至今已购置存储大米20吨、面粉4.5吨、豆油5000升、猪牛羊肉7500斤、鸡肉11000斤、鸡蛋5700斤、调料3000件、调理品3500斤等物资。

   封校期间,学院餐饮中心延长了经营时间。员工早4时开始,准备早点、洗菜、切菜、开餐、窗口消毒,直到晚上21时以后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员工们每天仅有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虽然辛苦,但只要能够保障好师生的饮食需要,每名餐饮中心员工都这样默默地奉献着、守护着。


守好“车辆关” 安全交通助战“疫”

   车辆空间狭小,人员相对密集,存在疫情防控风险。学院运输服务中心为每辆通勤车、防疫车、公务车安排专人管理,配备体温枪、口罩和消毒物品。每日对车辆进行消毒、清洁并做好记录,定时通风,降低病毒感染风险。教职工乘车需扫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

   特殊时期,学院运输服务中心为在校工作的保洁、保安等服务人员增加通勤线路,避免上下班接触校外人员。


守好“保障关” 维修服务暖人心

   小到更换一只灯泡、拧紧一颗螺丝,大到处理楼宇供电故障、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校内维修工作涉及到师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多而繁杂。中秋节以来,学院维修服务人员全部上岗,7×24小时在岗值班,有求必应。短短十几天里,接到各种维修任务1300多次,日均维修量100多项,有效保障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水、电、暖等生活必需品供应。

   为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维修工作人员主动出击,对全部院墙围栏巡视检查,发现问题立刻维修加固,确保封校期间隔离管控措施到位。

   图文 | 王福利 徐楠 李庆敏 曹洪亮 赵志明 赵云飞(后勤服务中心)